成長保健

「轉大人」的正確生活方式

1. 飲食原則3:2:1

眾所周知,轉骨期間的飲食十分重要。但並非隨著孩子本身的好惡任性而為,更非一般所認為的「餓了就吃」、「一天吃五餐」。最好的方式是按照莊淑旂博士所提倡的3:2:1飲食原則----若把晚餐分量當成一份,那麼早餐就要吃到晚餐分量的三倍,午餐則為兩倍,換成口語化,即為「早餐要吃得好,中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至於宵夜則一定禁止。因為吃了宵夜,使腸胃無法休息,容易產生脹氣,並且會影響到睡眠品質,間接使青春期的孩子出現便祕、頭痛、胃痛等症狀。
■ 早餐 一天中最精彩的一餐
轉骨期間的早餐,最好改為乾飯,而且是糙米飯,因為糙米可以加強新陳代謝,孩子吸收得到營養。 早餐菜色以肉類為主,為避免吃膩,可以豬牛雞羊等各種肉類交叉食用。分量約為一百至一百五十公克,可視個人狀況增減,但平均在兩百公克以內最佳;蔬菜類是主菜的二至三倍(每餐皆如此),除了綠色蔬菜外,其他如蘿蔔、海帶、蓮藕、高麗菜等蔬菜都是。最好每天攝取五種顏色蔬菜,也就是「五行蔬菜」。
■ 午餐 海鮮貝類主打的輕午餐
午餐以魚、貝類等海鮮為主,每天吃魚的好處多多,尤其是補充鈣質與DHA,報導上多有揭露。必免吃膩,不同魚類與貝類可以換著吃,作法上最好用蒸或煮的,炒或煎的容易吸收多餘油脂,僅可偶一為之。事實上,中餐只要謹守飲食比率3:2:1原則,以海鮮貝類為主,再加上一大盤的蔬菜,營養就很完整。
■ 晚餐 只要營養不要負擔
晚餐須吃一天中的最少量,以清淡為主,謝絕大魚大肉,好讓腸胃休息。更要改掉過去拿晚餐當重頭戲的作法。一旦腸胃通了,身體的不適自然改善,菜色則以清淡為宜,並且仍須搭配大量蔬菜。

2. 晨起散步

戶外散步接受宇宙大自然無限能量,一直線走路法以活絡「脾臟」

3. 宇宙操

每天6分鐘,健康成長「轉大人」

4. 飯前「拉耳朵」

耳朵有108個穴道反射區,飯前3分鐘耳朵按摩,能有效的消除脹氣,緊張及疲勞,是青春期荷爾蒙旺盛的孩子們必備的基本功課

5. 睡前「牆上手臂運動」

矯正駝背體型,促進發育 駝背體型的孩子,常因壓迫到肺部,而產生上呼吸器官較弱、容易罹患感冒、易緊張或肩膀酸痛的現象,所以,每個發育中的孩子,除了生活飲食作息要正常外,亦可以每日睡前做「牆上手臂運動」來改善。 駝背體型的判定:將兩腳跟、臀部、肩膀及頭部貼緊牆壁。 檢視肩膀的兩端是否緊貼牆壁? 若肩膀兩端離牆壁的距離越遠,表示駝背的現象越嚴重。
■ 牆上手臂運動的作法:
腳跟、臀部、肩膀及頭部均緊貼牆壁。 提肛、收小腹,腳跟用力往下踩。 雙手伸開,用力撐直,手臂平貼牆壁,虎口用力張開,吸氣,慢慢往上舉高。 至頭頂時,合掌,深呼吸一次,吐氣,兩手慢慢往下放回原處。 重覆做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