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胎觀念

孕婦宜忌飲食一覽表

孕婦可多吃的食物

蓮藕、白蘿蔔、紅蘿蔔、白菜、黃瓜、苦瓜、香菇、海帶、貝類、魚類、小魚干、大骨、排骨、鮮奶、蔬菜、雞肫、糙米…

蓮藕可以鎮定神經,使排便順暢,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脹氣,調節生理機能;白蘿蔔可以消除脹氣;紅蘿蔔可消除眼睛疲勞,小腸吸收功能;白菜、黃瓜為涼性食物,可中和孕婦體溫,消除脹氣,促進新陳代謝;香菇可促進新陳代謝並防癌;海帶則富含碘而列入;干貝(貝類)有安定神經的功效;魚類除含豐富的鈣質外,還可補充蛋白質;大骨、排骨、小魚干及鮮奶可補充鈣質;雞肫可以幫助消化吸收,但處理時需注意,必須完全洗淨,並留下「雞內金」(及裡面的黃膜);糙米可增加代謝力;孕婦除可多吃以上食物外,還須遵守3:2:1的飲食原則,有就是將一日食用的份量分成6份,則早上吃3份,且以肉類為主食,並需搭配上肉類2倍以上的蔬菜;中午2份,以魚類為主食,同樣需搭配蔬菜,;晚餐份量為1,以貝類及小魚或蘿蔔汁蒸粥為主食,並搭配兩大盤蔬菜。另外在烹調的方法上,宜多以蒸、煮、燙、炒方式料理,並最好能選擇單一味飲食,即鹹、甜、酸、辣等味道不要混和烹調食物。

孕婦禁忌的食物

  1. 蝦(含蝦米)、蟹、田雞:
    蝦蟹、田雞賀爾蒙十分旺盛,對於因懷孕而處於賀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容易造成賀爾蒙失調。
  2. 豬肝:
    乃破血之效,許多人認為它補血,事實上它是破血(化血)的,所以懷孕初期大量吃豬肝,易導致早期流產,中期易生過敏兒,末期易導致早產。
  3. 生冷及冰的食物:
    雖然產前需要涼補,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並非只生冷或冰的食物;生魚片、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因未經消毒殺菌 ,容易造成拉肚子;冰的食物及飲品,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容易生出過敏兒。
  4. 太鹹、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
    太鹹、太辣者對胎兒太刺激;烤焦者對上呼吸器官神經粘膜有影響,兩者都易造成過敏體質。
  5. 薏仁: 
    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並不是正常細胞,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6. 韭菜、麥芽(糖):
    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孕婦食用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請參考懷孕養胎便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