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胎觀念

品牌故事:莊淑旂博士養胎法


▲台灣國寶 第一女中西醫師 莊淑旂博士

品牌故事:莊淑旂博士養胎法
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懷孕養胎媽媽教室

在中國傳統醫學裡,養胎就是藉由孕婦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飲食,讓胎兒獲得最佳、最優質的營養,為小寶貝在母體裡奠立日後健康的基礎。

現在,我們看見一些小朋友,從呱呱落地開始就有過敏性的體質,或許是遺傳,或許是懷孕期間媽媽飲食不當(例如:吃下太多蝦、蟹)的緣故。如果孕婦的飲食生活維持正常,可以減少懷孕期間常見的症狀,例如:害喜、失眠、水腫、脹氣……等等,孕婦只要舒舒服服,心情自然愉悅,胎教才會成功。
莊淑旂博士以中、西醫的醫理,獨創「莊博士養胎法」,以中醫為體,西醫為用,為每一位孕婦的體質做最好的調理和把關,才能把孕期的胎教做得既簡單又順暢。
在中醫裡養胎分為三個階段,也就是把媽媽懷孕的40週分為:(1)0~12週;(2)13~24週;(3)25~40週。每個階段都有胎兒發育要注意的規範,只要媽媽細心執行,就能平安順利生下健康的小寶貝。

莊博士深知自己是女人、母親,有兒孫十數人,如今她已是高齡的「阿祖」了,而且同時也是一個和很多病患有過接觸的臨床醫師,所以她非常慎重地告訴各位讀者:「懷孕的媽媽和先生、家人一定要好好的『養胎』,因為正確的養胎方法,將為幸福的媽媽、可愛的小寶貝奠立健康固本的基礎。」

在懷孕的第一個月,孕婦大多沒有非常明顯的胎孕反應。特別敏感的孕婦,則是會在懷孕的頭一個月,比其他人有胎孕的生理跡象,例如食慾不振、輕微疲勞感、輕度的噁心……等等;等到了第三個月,以上的症狀會逐漸明顯,甚至有些孕婦會發生嚴重的嘔吐,吐胃酸、無法進食、全身不舒服,這就是通常我們所稱的「害喜」或「喜病」。這個時候受精卵雖然已經著床,不過根基並不穩固,孕婦非常容易流產。所以,如果孕婦本身的身體比較虛弱、生殖器官不健全,或者發育不好的胚胎,更容易流產。


莊博士特別提醒每位孕婦要留意的六點事項: 

(1)均衡的營養:平常我們都要注意要有均衡的營養,不過在懷孕以後孕婦和家人更要加倍注意孕婦本身的營養是否均衡。這個時候孕婦肚子裡的胚胎非常小,需要的營養不會太多,但是母體依舊需要各式各樣的營養素,提供胎兒攝取他需要的營養。一旦孕婦產生輕微的害喜現象,卻不會影響進食,孕婦和其家人不必過度擔心;一旦產生嚴重的害喜症狀,務必請醫師協助診治。在懷孕期間,提醒每位孕婦儘量不要吃加工品、含化學添加物的食品和飲料、基因改良食物,要吃就吃天然又新鮮的食物,包準營養又美味。

(2)輕鬆安全的運動:如果孕婦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可以不必另外增加運動量;如果平時不常運動的孕婦,就需要做一些輕鬆又安全的運動,例如和先生或家人一起出去散步或游泳……等等,只要不是太劇烈的運動,都是孕婦可以參考的範圍。

▲莊淑旂博士 四代同堂合照
▲莊美如老師與三胞胎

(3)今天疲勞今天消除:莊博士常說:「今天疲勞,今天消除。」疲勞是萬病之源,所以睡眠非常重要,是恢復體力的最好的方法。無論勞動或者是運動,都在釋放能量;休息和睡眠對我們而言是儲存能量,如果孕婦日常的家務事或者工作量負擔很重,一旦沒有充足的睡眠,體力會承受不了,就會影響自己和胎兒的健康。身體的疲勞,未能在當天消除,日積月累就容易產生疾病,例如容易感冒、骨頭酸、長骨刺……等等;而手腳活動少,容易心臟無力,腦部退化。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除了要懂得如何消除疲勞外,還要順著大自然的韻律而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日仍然適用;在夏天,多吹自然風,少吹冷氣;生長在台灣的環境裡,就要吃這片土地上生長的「土產」。唯有順著大自然的調和力,才能回歸到正常體型。今天的疲勞,絕不能留到明天;人們應當知道,既是活在人世間,就要充分享受大自然所賜給我們的恩惠;當太陽升起時,人們就應起床,活動活動筋骨,使身心都能活潑;太陽下山後,就必須休息,使一天的疲勞完全消失!爲什麼今天的疲勞一定要今天消除呢?工作忙碌,忙過了一陣子,再去度假休息不是也可以恢復元氣嗎?這兩種情況是完全不同的,度假固然需要,但是每天抽出少許時間,消除當日的疲勞, 更是重要。要知道,如果當天不能消除疲勞,就很容易感冒、生病;而疲勞日積月累,更容易造成體內器官異狀發達,長瘤致癌,這不是日後再休息、再度假所能彌補的;換句話說,這不是加法、減法的問題,疲勞了 一天而未能及時消除,不但是體型扭曲的禍首,也是罹患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過去台灣社會由於生活貧困,大家需要付出勞力以換取生活所需,因此人們常因過於勞累而病倒了;同時也因爲環境不好,買不起好的食物,常因營養不足而把身子拖垮了。時至今日,生活環境改善了,按道理說,疾病應該減少了,可是大家卻仍然常常生病; 不過生病的主要原因,卻正好與過去相反,因爲生活太舒適而生病,因爲營養太好而生病, 這是我們一般人所想像不到的。

(4)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莊博士時常提醒大家,每天要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觀察自己大、小便的顏色和糞便的形狀、味道。大、小便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兩項觀察對象,婦女在懷孕後,時常因為氣血阻隔,影響了新陳代謝的功能,所以孕婦要隨時注意和保持大、小便的暢通。

(5)禁止吃刺激又辛辣的食物:孕婦要考慮自己和胎兒的健康,例如香菸、酒類,咖啡、濃茶、辣椒、咖哩、芥末……等刺激又辛辣的食物,幾乎都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系統,所以莊博士特別告訴孕婦,在懷孕期間萬事都要為自己和胎兒的健康著想,不要逞一時口慾,害了自己和胎兒。


(6)維持愉悅的心情:懷孕期間,母親的情緒和精神狀態都會影響母體荷爾蒙的分泌,無論荷爾蒙的品質,或者荷爾蒙的數量。雖然這個時候胚胎的神經系統還沒有開始發育,不過荷爾蒙的變化必定對胚胎產生影響,所以孕婦需要適度節制自己的「七魄情緒」~喜、怒、哀、懼、愛、惡、欲,「喜」不忘形,「怒」不動氣,「哀」要節制,「懼」心要正,「愛」要適度,「惡」要自省,「欲」應知足。最好維持愉悅的心情,例如可以傾聽輕柔的音樂、閱讀喜歡的書籍、欣賞好看的電視。

    ▲莊美如老師生下三胞胎,滿四月時的合照
▲莊美如老師生下三胞胎,小時候可愛的合照
                                                                                     
               
▲三胞胎,17歲時候的合照

忙碌的生活 滿足的精神

很多媽媽在懷孕期間,得到親朋好友一些寶貴的意見,但是也因為意見來自各方,有時候還會互相矛盾,讓人不知所措,特別是一般人總以為孕婦照料最重要的是不停地吃,不停地補,如此胎兒才會健康,但是這樣不正確的暴飲暴食,不僅不會為胎兒帶來健康,反而害苦了媽媽和小寶貝。美如老師的雙胞胎姊姊當初懷第一胎時,也是非常小心和慎重,猛吃猛補,不幸胎兒沒有保住,後來在懷雙胞胎時嚴格控制飲食和作息,小寶貝生下來時,女兒3000公克,兒子4300公克,完全超出一般雙胞胎的體重,而且自己也在正確的照顧下,贏回了健康。而美如老師的情況也是如此,胎兒要健康的先決條件就是媽媽要健康,所以想要懷一個健康的小寶貝,準備懷孕時,就要先把自己的身體照料好。懷孕並不是孕婦一個人的事,舉凡烹調、作息都需要家人特別是先生的配合,才能竟其功。

像美如老師就是在先生親手做羹湯的愛心下,順利剖腹生下三胞胎,分別重2800、2600、2300公克,比一般三胞胎的嬰兒更強健許多。因為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所以章氏姊妹發下宏願,立志傳承外婆莊淑旂博士指導的養胎方法,提供一心想生健康小寶貝的全天下父母參考。

希望藉由內容紮實、使用簡單方便的「莊博士養胎法」帶來兩代的健康和幸福。莊博士時常提醒每一個家長,如果想生出優質的小寶貝,「養胎」的觀念和作法是非常重要和去重視的,是全天下的父母必須認真去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