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一整天能量充足的計劃

一整天能量充足的計劃-康健雜誌128期
2011.06.20 作者:李怡嬅
日常作息來點小改變,換來一整天活力源源不絕。
早上
■早起散步、活動筋骨,能促進血液循環、活絡消化系統,喚醒腸胃道的功能。
■早餐選擇五穀雜糧,纖維、蛋白質不能少,台安醫院營養師陳曉蒨建議便利商店族,一份御飯糰+無糖豆漿+水果,就能補足所需的營養。
■寫晨間日記,計劃一整天的行程,讓工作更有效率。
■穿套讓能量提升的衣服。白色、亮色系的衣服讓你更亮眼,或是選件每次穿都受到稱讚的衣服,表示這件衣服能增加你的能量。
■通勤時,站姿維持上半身挺直,不要駝背或偏向一邊。
■一進辦公室,就要調整光源、椅子高度及電腦螢幕的位置。
電腦螢幕放置的地方,應讓最強的光源位於側邊,讓光線不會直射眼睛,或造成螢幕反光。電腦螢幕跟眼睛最好保持手臂伸直的距離,螢幕頂端應該與眼睛同高或稍低。
至於椅子的高度,日本醫學博士 莊淑旂在《管好健康活到老》中建議,坐姿時膝蓋能彎曲90~150度之間,腳掌完全貼到地面。椅背的高度至少有脊椎的一半高,也不可高過肩膀。
■專注工作一段時間後,做做伸展操幫你舒緩緊繃的肌肉。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永錚建議,簡單10下的點頭動作,拉筋動作(右手托著左手肘往右拉,停留10秒再換手,重複5~6回),都能放鬆肩頸。
中午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建議,中午的餐點應避免過飽,以免造成腹脹不適及頭腦昏沉想睡,影響下午的工作效率。如果選擇吃麵,記得多叫一盤燙青菜,蛋白質的選擇以瘦肉及豆腐為主。
■飯後來杯紓壓玫瑰茶飲,補充水分也平緩情緒。
■切記飯後別馬上午睡,否則會腹脹難受。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讓腦內的含氧量增加。
⋯⋯《資料來源:詳閱康健雜誌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