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莊淑旂博士

經歷

一九二0年生於台灣,父親為中醫師,從小耳濡目染熟習傳統醫學,之後父親和丈夫相繼因癌症過世,促使她立志習醫,成為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並赴日本取得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全心投入防癌研究。莊博士以結合中西醫兩者之長的自然醫學健康法,治療無數患者,並長期在中日兩地推廣宣導防癌抗癌的健康觀念,其所推廣的「宇宙健康操」、坐月子調理等,皆獨步醫界,對促進國民健康貢獻良多,並獲得政府表揚。現任日本東京防癌連合會會長、財團法人台北市青峰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家族防癌協會董事長。

二十年前莊淑旂博士毅然放棄在日本多年累積的成就,堅持將自己的所學與經驗貢獻給自己的國家,返台後繼續她治癌救世的志業,全心投入照顧自己同胞的健康;並且繼續將防癌宇宙操介紹給國人,如王永慶、吳阿明、紀政、孫越等人都是宇宙操的實踐者。


防癌教母—莊淑旂 博士

致力於癌症研究防治的莊淑旂博士,今年將屆九十六高齡;由她研發並積極推廣的防癌宇宙操,亦將邁入第五十個年頭。在莊博士的退休記者會中,她除了感謝多年來曾經接受她醫治的病患,和他們曾教給她的「活知識」外,更殷殷期盼曾經學習過宇宙操的國人能落實在地推廣,做為癌症預防的種子,繼續她未完成的心願。

曾經是癌症患者的家屬,莊淑旂博士歷經父親罹大腸癌、丈夫罹肺癌相繼過世逝的痛苦,因而激勵起她赴日研究癌症防治與醫療的心念,26歲時以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身分到日本學習西醫,在41歲時獲得日本應慶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如何減輕癌症末期的病痛」即是她當時博士論文的題目。以中醫的深厚知識為基礎,將研究癌症的結果,從癌症預防到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對日本整個社會做出重大貢獻,更曾經擔任日本皇室御醫多年。因莊博士曾目睹親人的癌末痛苦,原本全球那時候的學說以為這是家族遺傳因子造成,但經過與日本三萬六千名罹癌患者的深度調查後發現,這些都根本起源於長期疲勞與日常的生活習慣(像偏食、甜加鹹的調味、熱冷混食),唯有從正確的飲食與保健習慣開始改變,才是真正預防癌症之道。也因此她積極研發了防癌宇宙操,並在全日本推廣,造成熱烈的學習風潮。

莊博士表示:「回台灣二十年來,我從來沒有過週日週末的休息,幾乎全天候研究與推廣工作,一開始,連兒女都不太能接受,覺得媽媽總是把時間全部給了病人,到了後來才漸漸了解我的用心。」,莊博士說:「今年十一月我將過九十歲生日,真的感覺有些心有餘而力已不足了,想說:就退休吧!也正好藉這個機會,誠心感謝我多年來這些久病成良醫的病患們,他們教導了我書本上沒有的“活知識”」。而宇宙操的延續推廣和國人健康生活習慣的建立,則仍是這位被稱為防癌之母的阿嬤醫生念玆在玆的心願。

莊淑旂博士語重心長地表示,「雖然我退休了,但是宇宙操的推廣不能中斷,它是國民健康的基礎。尤其對癌症患者、老人、及轉大人中的青少年和少女,每天只需六分鐘,在輕鬆的伸展運動間,疏通全身血脈脹氣,提升免疫力、減少感冒或過敏、消除疲勞,身體自然健康。」

莊博士還表示,「二十年來,基金會已捐出三十六萬條宇宙巾,我期望每一條都是一個健康的種子,每個人都可以將自己學習宇宙操所獲得的健康經驗,分享給週遭的人,並且以愛傳愛、同樣可捐贈或回捐宇宙巾,落實推廣、造福在地同胞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