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台灣國寶~莊淑旂博士中西醫學博士家族-中華日報專訪/2014/10/10

莊淑旂博士

莊淑旂,旅日食療養生專家,1950年中醫師考試及格 ,1955年任廣和堂診所院長,1966年取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學位,1978年擔任國際家族防癌聯合會會長,1988年成立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百年老店廣和堂

莊淑旂父親莊阿炎祖籍廣東省梅縣,15歲到台北大稻埕陳海濱開的藥舖擔任學徒,學習歧黃醫術及藥材藥性,學成後於1877年創辦「廣和堂」中藥舖。1933年莊淑旂開始隨父學醫兼學泡製藥草,直到1939年父親因大腸癌病逝,1945年莊淑旂先生也因肺癌病逝,留下四名子女及一名遺腹子。1950年參加中醫師考試,成為第一位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廣和堂」藥舖重新開業。「廣和堂」位於台北市迪化街,當年為了慶祝出了一位揚女中醫師,放了整整一夜鞭炮!

●光宗耀祖聲名遠播

1955年攜長女赴日習醫,1961年入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成為藥理學研究生,全心投入防癌研究,1966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同年受邀為日本太子妃美智子調養身體,獲得很好的成果,聲名遠播。莊博士以結合中西醫自然醫學健康法,治療無數患者,並長期在中日兩地推廣宣導防癌抗癌的健康觀念,所推廣的「宇宙健康操」、坐月子調理等,皆獨步醫界,對促進國民健康貢獻良多,並獲得政府表揚。

1981年羅馬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聖彼得廣場遭槍擊,術後昏迷不醒,世界名醫均束手無策,最後喝的竟是莊淑旂博士的「神奇紅棗茶」,得以甦醒。莊淑旂博士因此獲頒羅馬教廷勳章。

●畢生抗癌養生有術

莊淑旂博士認為癌症成因,主要是疲勞及偏食所致。自我健康管理的訣竅就是「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提倡持衡運動,推廣防癌宇宙操,藉拉開四肢內側肌肉,促使淋巴循環暢通,刺激脾臟,增強免疫功能。

2009年莊淑旂博士舉行退休記者會,宣布退休。


莊壽美老師

2009年5月7日,莊淑旂博士宣布退休,同年6月6日,在台北市政府廣場舉辦一場跨世紀「防癌宇宙操千人大會師」活動,將「活得健康、活得快樂」的理念作了最好的傳承。

2011年,莊淑旂博士將「財團法人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職務正式交棒於女兒莊壽美。

莊壽美老師表示,母親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父親和先生都不幸罹癌去世,而深受煎熬的母親因此立志研究如何減輕罹癌患者痛苦發明了「防癌宇宙毛巾操」。「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都持續練操保健康,在世之前,都少有病痛。

●理論化為行動落實健康人生

莊淑旂博士在《朝日新聞》上發表,提出女人一生中有三次機會可以改變體質,一次是初潮期,一次是生孕期,一次則為更年期。這個理論讓莊博士成為王妃美智子「家庭御醫顧問」。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莊壽美,傳承母親莊博士養生理念,以其中西醫學理論為基礎,保留中華傳統文化,研究發展出一套更適合華人體質的坐月子方法,首創孕、產一條龍「懷孕養胎」及「產後坐月子」理論,並由雙胞胎女兒「惠」、「美」印證,1998年那一年間,一口氣分別成功平安生下健康龍鳳胎與三胞胎。

●首創低溫保鮮宅配健康

全國第一家「莊園懷孕養胎餐」及「廣和產後月子餐」配送,從此掀開孕、產婦一條龍養胎及月子宅配服務新紀元。由莊壽美老師主持的「莊淑旂教育推廣中心」同步開辦有別於一般孕婦媽媽教室,傳授獨門懷孕養胎及坐月子秘訣,讓準媽媽們都能輕鬆在家DIY,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章惠如女士

坐月子專家章惠如,除了廣和坐月子生技(股)執行長及講師、作家身分外,還是兩個乖巧伶俐女兒及一個善解人意兒子的媽媽。她十分感激外婆莊淑旂博士及母親莊壽美女士,由於她們所研發傳承下來一套獨特又珍貴的「養胎及坐月子方法」,不但讓她生下聰明又健康的孩子,更讓她受用無窮的是,當她真正完全遵照「莊博士養胎、坐月子法」後,體質充分獲得調整和改善,也就是莊博士所說的,可以善用女人的第二春(第一春是女人的初潮、第三春是女人的更年期)來改造體質。其中,更讓她驚喜的是,困擾她很久的產後肥胖症竟然不再發生了。她希望孕媽咪們也能使用「莊博士養胎、坐月子法」,如能好好實踐,就能體會她此刻感恩再感恩的心情。

雙胞胎姊姊章惠如長期協助外婆莊淑旂博士,推廣全民健康自我管理的概念,後來因剖腹生產雙胞胎,親身體驗獨特又有效的養胎及坐月子方法,得到相當驚人的實體印證。因此大章老師將整套完整的獨門料理,首創推出廣和、「坐月子料理外送服務」,用心以實證推廣,多年來已獲得台灣社會各界人士的熱烈好評。

●坐月子料理外送服務

全程使用「廣和坐月子水」,配合傳承自莊淑旂博士的坐月子飲食理論,已經讓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包括TVBS主播:詹怡宜、鄭凱云⋯,民視主播:姚怡萱、林靜芬、常聖傳⋯壹電視主播:蔡沁瑜、李晶玉、蕭彤雯⋯三立主播:李天怡、黃倩萍⋯東森主播:黃文華、許晶晶⋯中天主播:敖國珠,年代主播:張雅琴,市議員何淑萍、章蕙蘭(章孝嚴之女),藝人賈永婕、王彩樺、季芹、胡佩蓮、郁芳、黃嘉千、李翊君……等等多位知名新聞主播、民意代表及藝人都能夠在產後順利復出。


章美如女士

章美如老師師承外婆莊淑旂博士養胎概念,16年前順利產下三胞胎,本身就是最佳見證。經過16年的研究,將親身印證的懷孕餐胎功課集結收錄於「養胎其實很簡單」一書,能提供媽咪跟寶貝豐富營養,自身皮膚也水水亮亮,讓眾多名人主播一致推薦。而且還可以加入巧思跟食材,讓原本就很美味的養胎餐,有更多變化。養胎做的好,寶寶健康不煩惱。章美如老師不僅讓許多孕婦媽咪生出健康寶寶,也讓她們知道養胎,真的很簡單!讓女性同胞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麗。

●何謂懷孕媽媽養胎

所謂「懷孕媽媽養胎」,就是懷孕媽媽須有正確飲食、生活及消除疲勞的方法,其中又以養胎飲食管理最為重要。因為寶寶成長所需的養分來源,唯一的管道就是懷孕媽媽,也就是說懷孕媽媽養胎前吃什麼,寶寶就吸收什麼,所以想要小寶寶出生後,先天體質高人一等,就要何做好養胎飲食管理。

因此,懷孕期間如何好好照顧自己與孩子的「健康」,就是一件不可忽視的重要功課。養胎不只是我們想像中的簡單,因為養胎必須注重媽媽與寶寶的營養與健康,同時也要注意心靈的平靜與平衡,這是一個完整的養胎教育面向。但其實養胎也沒有那麼難,只要依前人智慧踏實去執行,就可以養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

如今美如老師親自主辦全省媽媽講座,將自己的產前養胎經驗與每個媽咪分享,因她深切了解到「媽媽產前養胎及坐月子的健康,是有錢也買不到的」。而且現代人生育率低,一旦懷孕,當然希望給寶寶最珍貴的營養。可是工作時間忙,三餐又老是在外,孕媽咪怎麼吃?吃什麼?這段懷孕期間絕對不能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