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坐月子30天的迷思與真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122 13:48:15)

坐月子~是女性一生中增進健康的大良機女人一生中有3次改變體質的機會,一次是初潮期,一次是生育期,最後一次則是更年期;特別是生育期,它是最能夠改變女人體質的最大機會。生育是揚棄舊的廢棄物,生產新的物質。在懷孕10個月的時候,儲存於母體內的老癈物,會在生產時隨著胎兒一起排出,所以在體內發生重新創造的作用。也就是說,母體內已產生大規模的新陳代謝,嬰兒會給母體帶來新的青春和活力,甚至有可能藉此治療懷孕前的疾病。因此,生育後的調養是不容忽視的,倘若調養不足,將來極易發生包括癌症在內的慢性疾病;然而,只要坐月子方法正確,想再恢復往日體型及健康,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養胎達人 章美如老師表示:坊間很多懷孕媽媽產後花了很多人力、財力坐月子,結果竟然仍是水桶腰、水桶肚、腰酸背痛、掉頭髮、長黑斑、長皺紋,生了一胎好像老了10歲…就是因為沒有掌握到「坐月子黃金期」幫助內臟長回來的大原則,反而常用錯誤方法或道聽途說,甚至用民間偏方及毫無科學的依據坐月子,而破壞了內臟長回來的本能所致。

坐月子的真相 : 所謂「坐月子」、「做月子」?產後內臟恢復的黃金期,就是做月子的30天,錯過了坐月子30天,內臟恢復就加倍困難,所以產婦要「做功課做30天」~做什麼功課呢~做「幫助內臟長回來的功課」。當懷孕媽媽歷經了生產的辛苦,終於把可愛的小寶寶生出來,懷孕媽媽肚子裡的內臟從「飽滿」、「擠壓變形」‧‧‧瞬間變成「空洞」、「鬆垮下垂」。奇妙的是,懷孕媽媽所有被「撐大」、「移位」、「擠壓變形」的內臟,在產後都會有「自然長回來」的本能,它們要長回原來做小姐時候的「高度」、「彈性」,並恢復原本內臟的「功能」。然而,懷孕媽媽產後內臟恢復原狀的黃金時期~就是坐月子的30天!(自然生產坐月子要30天,而剖腹產因為內臟有傷口,要多做10天,也就是剖腹產坐月子要40天),所以老祖宗說:女人產後要坐月子,是有大智慧的學問。

每個懷孕媽媽,在懷孕的時候規劃產後坐月子的方式,目的就是在小寶寶出生後,懷孕媽媽能迅速恢復曼妙的身材及健康美麗的人生。而「坐月子的真相」及「如何掌握30天決定一生的坐月子良機」,卻是許多懷孕媽媽的迷思!其實懷孕媽媽一旦懷孕了,可愛的小寶寶,在媽媽的子宮內快速一天一天長大。此時撐大的子宮,會把懷孕媽媽體內的內臟壓迫,致使變形或移位。

例如:※懷孕媽媽的「胃」~如懷孕末期,胎位下降,而胃被「頂」上來,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胃口大開」或「食慾不振」、「脹氣」…等現象※懷孕媽媽的「腸」~如懷孕媽媽的「大腸」、「小腸」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腸無力」、「脹氣」、「排泄細軟」及「眼睛疲勞」…等現象。※懷孕媽媽的「腎」、「膀胱」~如懷孕媽媽的「腎」、「膀胱」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則懷孕媽媽容易造成「水腫」、「頻尿」…等現象。※懷孕媽媽的「肝」~如懷孕媽媽的「肝」,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脹氣」、「口臭」、「全身疲勞」…等現象。

旅曰名醫「莊淑旂」中西醫學博士曾說 :「 產婦只要喝下一滴普通的水,就容易變成大肚子的女人!」,意思是說:一般的水和其它飲料(尤其是泠飲),容易對坐月子期間的產婦「新陳代謝」產生不良的作用,因為產後身體機能尚未完全恢復,此時若喝下過多的水分,便容易破壞產婦恢復的本能。因此,產後坐月子的料理湯頭,建議全部以米之精華露~「坐月子水」來替代料理湯劑,幫助產後吸收及代謝,也較不會破壞身體恢復的本能,避免產後因水分代謝不良所引起的後遺症。「坐月子水」是將米之精華液,配合當歸、黃耆、川芎、芍藥、桂枝…等中藥的萃取精華液,再加入刺五加、紅景天等珍貴藥材,以高科技方法煉製而成。生兒育女是人生的大事,坐月子更是女性一生中,增進健康的最大良機;唯有將自己調養的容光煥發,身心健康,才能擁有美好幸福的人生,唯有自己健康,全家的人才都會健康幸福美滿,所以女性「懷孕養胎」及「產後坐月子」期間,是家中最重要之事!


相關連結:中央社電子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