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企業名人-養胎專家-章美如老師

<2012-November.嬰兒與母親no:433>
--全國銷量最大婦幼期刊--Exper's 企業名人專欄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章美如老師 攝影╱黃暉中

【前言】

全國第一家養生餐飲與養胎月子餐宅配服務結合的附合式經營—莊園太極主題餐廳。20年前首創國內第一家養胎月子餐外送服務,從此掀開養胎月子餐宅配服務新世紀。現今,服務已成功擴展到各年齡層,無論是成長中的孩子、青春期、生理期、懷孕
生產期、更年期等,都能藉由精緻宅配食補照顧美麗、享受健康。

莊園太極主題餐廳成立緣由
創辦人莊淑旂博士的孫女章美如老師表示,從事月子餐宅配服務已有二十年了,但追溯外婆所推廣的全民健康自我管理概念,覺得這種宅配模式的服務對象不要只侷限在孕產婦,應該拓展視野,服務更多人,讓各年齡的人均能受惠。腦子浮現這種想法後,便基於全民健康的概念,將宅配與餐廳結合,推出轉骨餐、仕女餐、銀髮族養生餐等新服務,擴大消費對象,吸引各種族群的人一同來養生。

女人一生的三個健康關鍵期
月經來潮時、懷孕生產時、停經更年期分別為女人一生中最要把握的三個有效調養身心時期,把我時機好好調養便能祛病調息、轉弱為強,再造輕新體質,永保青春美麗。莊淑旂博士推廣女人有三春的保健理論,已成為守護女性終身健康的獨到法門。

<莊園>各式食補介紹

轉大人食補
孩子從小學三年級到國中這段期間除了生理方面的變化,也要注意發育及轉骨的基礎,是奠定一輩子健康的黃金期。章美如老師說,自己生的三胞胎目前正好處於青春期,三個都坐在全班最後一排。這都要歸功於孕期養胎方式正確及把握青春期的成長關鍵。

仕女食補
為數不少的女性經常為了生理痛、月經不順等問題感到困擾。在生理期間,是荷爾蒙失調的時期,體內的抵抗力會降低,這時若遭病毒侵襲便會出現許多症狀。生理期就如同坐小月子,同樣要好好休息、調養,盡量不要吃冰、喝冷飲、泡澡。在生理期前三天要多吃能化血的食物,加上麻油及米酒水可活血的助力,有效將子宮內的汙血溶化並排出體外。

懷孕養胎食補
養胎是婦女在懷孕期間正確的飲食、生活及消除疲勞的方法,其中又以孕婦的飲食管理最為重要。由於母體是供給胎兒成長所需的唯一養份來源,媽咪吃什麼,寶寶就吸收什麼。「只胖妳的球,不胖妳的身。」若懂得在懷孕期間做好飲食管理,寶寶便可健康地來到世界上。

最佳懷孕養胎典範


章美如老師於1998年在台北榮總生產,當時三個寶寶創下醫院的新紀錄。美如老師回憶起懷三胞胎的時候說,生產當天和另外兩個媽咪(一個同樣懷三胞胎,另一個懷四胞胎)總共生了10個寶寶。而這十個寶寶當中,有7個都要待在保溫箱中,惟獨美如老師的三胞胎體重都在2200公克以上,相當健康!「我在懷孕的時侯就遵循外婆的養胎理論來調養身體,達到一人吃四人補的效果。」美如老師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欣慰,擁有健康的孩子是自己一輩子的驕傲。

更年期食補
更年期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渡期,在這段期間由於女性荷爾蒙會逐漸減少,從生理層面來看,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皮膚、尿道及陰道表面萎縮,加上骨質加速流失,女性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心理層面來看,則容易出現失眠、焦躁、憂鬱等情緒變化。更年期會引發生理及心理諸多不適感,因此更要好好調養,以避免快速老化。

得過勳章的神奇茶
1981年5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遭近距離開槍射擊,經五個小時的手術後奇蹟般生還,但麻藥打太多的副作用使他無法清醒。當時許多名醫都兼程趕往羅馬,但大家都束手無策。當時莊淑旂博士擔任日本皇后美智子的家庭御用醫師,經由日本駐梵帝崗大使的推薦,羅馬教廷以接待元首的大禮迎接莊淑旂博士的到來。莊淑旂博士認為教宗手術時間過長,體內積聚太多麻藥,打亂身體自癒能力。決定想辦法讓教宗的肝臟自己甦醒。因此便採用7顆紅棗,經由八小時的熬煮,加上三瓶米酒熬成一瓶米酒的精華露,混和成神奇養肝茶,教宗喝了之後便甦醒過來。羅馬教廷因而特般勳章表達對莊博士的感謝。章美如老師說明,紅棗味甘、性溫,是一種緩和的強壯劑,搭配米精露和黑糖,相當補氣又補血,適合孕產婦每天飲用!

精緻宅配餐 方便全家人


章美如老師說,懷孕養胎餐已經推廣了十五年之久。在推廣過程中,發現現今許多懷孕、產後媽咪由於生活過於忙碌,無法自己熬煮20小時的大骨湯,加上沒有人手幫忙,礙於現實狀況,無法利用食補方式好好調養身體。這也是美如老師推廣宅配餐的原因之一,期望讓所有民眾都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宅配的餐點皆採真空冷藏,要吃的時候只要簡單溫熱三分鐘即可,連新手爸爸都可輕易做到,讓發育成長中的孩子、仕女、孕媽咪、產後媽咪以及銀髮族都能享受健康,不怕疾病找上門。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