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醫食同源,不可偏廢

或許有人會懷疑,這些理論是否可在今日實踐呢?很可惜的,二戰後,科技的進化使世界人口急速暴增,如今的家畜都不是在自然中成長,為了短時間內獲得更多肉類的需求,人類利用飼料、圈養方式,加入賀爾蒙、抗生素等藥物,使家畜變成「經濟作物」,人類擅自改變生命的韻律,最終也只有承受各種疾病的「惡果」了。

但我仍然要說,只仰賴單一性的飲食生活,就是所謂的「偏食」;無論植物或動物,將各部分加以平衡食用的「全食主義」、「以類補類」的信條,是我研究中醫多年來一再呼籲的真理,⋯⋯「醫食同源」更是歷久彌新、不可偏廢的理論。

 

廚房就是藥局

最近發布「大腸癌」已經成了台灣癌症排行的第二位,而根據我數十年的研究顯示,脹氣是最主要的原因。一般會有「脹氣」,都是食物的烹調與個人飲食習慣造成,如油炸、燒烤、用油、調味料、添加物、農藥污染等,都是致癌的殺手。我常說:「廚房就是藥局」,修正三餐的飲食習慣,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注意烹調方式,就能健康養生。

囫圇吞、吃太快,尤其平日上班的坐姿不良、成天低頭工作,乃至於飯後午睡的習慣......這些平時我們忽略的小問題,就是造成「脹氣」的來源。要拒絕癌症上身很簡單,只要每天早晚做十分鐘的「防癌宇宙操」,就可以避免癌症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