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莊博士所建議的食療方案

相命術士觀人手相或五官,就能斷出人的命運走向。莊博士看人的體型,就能斷定這個人會有什麼樣的疾病與不適。因為人的體型,就是這個人生活形態的寫照。就像攝影機一樣真確,外在的體型顯現了體內「脹氣」的部位。
依照「氣」滯留處的不同,所形成之體型可分為三類:
●「上腹部突出」
●「下腹部突出」
●「駝背型」
除非消除「氣」的滯留,否則體型永不會恢復。為了改善體型,在生活上需要決心與努力,以下就是我為各種體型的人所提供的食療方案。

●○●排除脹氣:適合各種體型

*吃蒸粥讓人神清氣爽

無論是哪一種體型,都要保持早餐三、中餐二、晚餐一的平衡食量;在早餐與午餐時食用肉和魚等高蛋白食物,晚餐則以不增加胃腸負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最理想的晚餐,是只吃蒸粥,不但能讓胃腸好好休息,也能將當天的氣全部排出,翌日早晨你會感受到身體非常輕快,有著好食慾等著你進食。當然,也請不要忘記做防癌宇宙操,以及到戶外散步。
繼續實踐「三、二、一」的飲食法則,胃腸就會逐漸恢復、好轉。平常若感覺很疲倦、無精打采,這是因累積壓力所出現的警訊,不妨也試試吃蒸粥,立刻可以神清氣爽。
直接食用蒸粥,能刺激食慾,亦可將粥湯與粥分開食用,以粥湯當飲料或過濾後當水泡茶喝;蒸粥也可以蘿蔔、胡瓜、牛蒡等易消化的蔬菜佐餐,夏天時要記得放在冰箱裡。
雞肫能防止腸內氣的產生,如果覺得肚子脹,可煮雞肫湯飲用,很快便可以恢復。

蒸粥[一日量]
材料:米……適量水…………適量
作法:1.體重一公斤對一克的米。
2.準備「瓦斯爐」以及可以「蒸」的器皿鍋具,內鍋放米洗淨,加入約七倍的水。若以當令之冬瓜、蘿蔔、胡蘿蔔、高麗菜的絞汁代替水,效果會更好。
3.將布巾折疊放在鍋底,上面放內鍋,鍋外放水約至內鍋的三分之二高。
4.內鍋要以乾布巾蓋著,再放一個盤子,初期用大火,沸騰後用小火蒸一小時。
注意事項:
有人認為用「瓦斯火」來煮蒸粥很麻煩,問我可否使用「一般電鍋」,我的回答是:當然也可以,但是因為火候強弱不同,對應於米與水的分解、融合,就會影響到成品的療效。使用電鍋所煮出來的「蒸粥」因為較不符合需要的療效,所以不建議使用。

*想要消氣,善用橘子皮!

現代都市人生活步調很緊張,於是常會脾氣煩躁、皮膚粗糙、聲音喑亞、疲勞感冒……等,但大多數人總是把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歸咎於忙碌,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肚子裡脹滿了廢氣。
要常保健康不生「氣」,我的祕方是—吃橘子皮。因為橘子果粒雖富含維他命C,但會導致生痰脹氣,而橘子皮(陳皮)降氣,皮與果肉間的結絡又能化痰,所以吃橘子一定要整顆吃,才會得到最佳的調和與效用,這也符合我的全食主義法則。
最好能在橘子盛產的季節中,做好以下調理備用:

橘子皮
材料:橘子一公斤、薑三十克、鹽三十克、水一千CC
作法:
1.薑、鹽與一千CC的水煮十分鐘後冷卻。
2.橘子在冷薑水中浸泡十分鐘,再用清水沖洗拭乾。
3.剝開橘子,將結絡剝下,取量為結絡三倍重的橘皮,一起在嘴中閉嘴咀嚼。

注意事項:

@A.剝開橘子,將結絡和橘皮一起咀嚼時,要用兩旁大臼齒輪流咬磨,平時也應避免養成單邊咀嚼的習慣,否則易影響內分泌,導致體型不正常發育。
@B.剩下的橘皮切絲曬乾(或用烤箱烤乾)後置於廚房,在煮開水或湯時丟入一把,既能預防脹氣,又能讓湯餚香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