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運動與飲食互相輔助—心病仍需心藥醫

*每天走路,做防癌宇宙操

除了每天的飲食要依照體質變化調整,並且選用符合時令、節氣的食材之外,運動也是健康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莊淑旂博士用三年的時間去矯正皇妃的走路姿勢,要她抬頭挺胸,走一直線。莊淑旂博士鼓勵她要到戶外散步,但宮廷規定,皇妃外出時必須前後各有兩名侍衛保護。宮廷向宮內廳提出申請,必須再過半年,衛兵的編制才會批准下來,但健康是不能等的,在這段空窗時期,就由她先生、長子或莊淑旂博士陪著她走路。⋯⋯

以往她疲倦或情緒低落時,會習慣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是以嗜睡逃避,就是以哭泣發洩鬱悶。莊淑旂博士知道後,則要她累了就出去走路,莊淑旂博士陪她去看花看樹,一起欣賞風景,最後美麗的景致感動了人心,她對走路終於有了心得。

皇妃飯前要做「防癌宇宙操」,這對於幫助擴胸、紓解淤氣、腸胃消化都很有效用,每天只要幾分鐘就能永保健康。

莊淑旂博士謹守治療的方法,以預防或增強其免疫力為原則,並結合大自然無限的力量,如此才能克服身體上的疾病,達成「自己生病要自己治療」的目的。

@正確的散步方法~
  1. 散步前先喝一杯八分滿的水,如果覺得餓了,不妨喝杯自己製作的蔬果汁。然後換上寬鬆的運動服與運動鞋。鞋子最好穿薄底的,才能感受到路面石子的凹凸,腳底布滿各種穴道,像這樣的輕微刺激也是一種腳底按摩。
  2. 散步時,腳步像是要抓住地面一般,紮實地向下踩踏。正確的走路方式要保持一直線,這樣才能刺激腸胃、增強活力。保持抬頭挺胸、腰桿挺直的姿勢,這樣同時也會拉起橫膈膜,打開體內的一扇窗。然後要存著正面思想,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享受清晨的散步。
  3. 如果散步途中遇到大樹,不妨利用樹幹突起的樹瘤來按摩背部的穴道,這樣做不僅更親切自然,也會沾染到自然的能量。如果有大小高度適中的橫向樹枝,在不傷害樹木的原則下,也可以當作單槓,雙手握住垂盪一兩下。

*補充營養,增強免疫力

身為皇妃的美智子,並非成天無所事事,她的職務特殊,必須不時接見賓客。由於事關國家形象,所有賓客的資料、名字,都必須事先熟讀牢記,不能有一點差錯,因此極耗心力,必須擁有足夠的「精、氣、神」才能應付。為了增加她的免疫力,在召見賓客必須飲茶為禮時,我建議將茶改為滋養品、營養的湯或果汁,讓她藉此得到補充營養的機會。

●○● 心病仍需心藥醫

從一開始,美智子就是一個「配合的好病人」,她全心全意的信任莊淑旂博士,對於莊博士的各種專業建議,從不猶疑,所以,在短短的三年之間,她的病況就有了大幅起色。

莊博士建議她改訂做寬鬆的「外遊衣服」,並經常陪她到戶外走走,接近大自然,看看天空,曬曬太陽……莊博士尤其常和她閒聊,一談數個小時,總是意猶未盡;她也願意將心事傾訴於莊博士,把莊博士當作她的母親、長輩、老師般請教處世之道,這讓她慢慢打開各種積鬱的心結,卸除了無謂的壓力。

當莊博士看到她不再終日愁苦、以淚洗面,並時常會發出開朗的笑聲時,莊博士知道復原的力量已經在她的體內發酵。她也不再掩飾她對莊博士的喜愛,莊博士每到東宮御所出診時,必須走很長的路才能抵達那間「專屬診察室」,而皇妃總是迫不及待跑著出來迎接,然後緊緊抱住莊博士不放。隨行的醫官、女官們個個都很驚奇,因為這是對皇妃「敬畏有加」的御醫們做不到的,也因此影響醫病關係,致使他們始終無法掌握皇妃的症狀。

皇妃對莊博士的感情,親如愛人、母親、朋友,她的先生甚至對莊博士說,美智子惦記著我的出診,她有一本日曆,標示著我進宮的日期,到了那一天,她就像孩子一般特別高興。

「還好是女醫師,否則我真的要吃醋了。」他說。

 

在莊博士幫美智子調理三年之後,她的狀況已經大有起色,駝背消除、胸部豐滿、皮膚變得光滑,恢復了原先飽滿青春的儀態與姿容,莊博士終於做到了「還給她一張月亮般的圓滿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