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辛香類-養生寶典

辛香類的食材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配角,不僅可以增添菜餚風味,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對人體更有著驚人而溫和的療效,若能適當運用辛香料,健康就能在無形中多一分保障。
 

*蔥:預防身體寒冷所造成的傷風感冒

●食療功效

促進發汗、增強體力:生蔥具有辛辣味,這強烈的刺激成分促進發汗的作用,能溫暖身體、帶來活力,蔥的盛產季節在正月,正是嚴寒時期,好好利用可以溫暖身體的蔥來製作料理,有助於增強體力。⋯⋯

預防傷風感冒:特別有發汗作用的生蔥,也能預防身體寒冷所造成的傷風感冒。

▲忌食族群

體質燥熱者:在盛產季節的正月,用蔥做成湯鍋或炒食都很適宜,但是這個季節以外,容易上火、燥熱體質者最好避免食用太多。

高血壓、精神不安定者:最好避免食用生蔥。

★食補小廚房

寒涼體質者:不限於盛產季節,蔥都是適於食用的蔬菜。特別是有懼寒症、血壓低、容易感冒者,應常食用以蔥入菜的料理,既能改善症狀又可預防感冒。

容易流眼油、或經常感覺「霧煞煞」者:只能吃正月蔥,其他時候的蔥均不可食。
 

*大蒜:增強免疫力,是抗菌、預防感冒的保健品

大蒜屬於「辛香料」,有新鮮青蒜及經過乾燥的大蒜兩種。兩種都可以生食,也都是入菜、爆香不可少的調味品。

●食療功效

抗菌力強:大蒜又稱為「能量的泉源」,可預防感冒、提升免疫力,很多保健藥物都是由大蒜提煉製成,標榜的效果是「提神、抗菌、強身」。

清除腸內廢物:大蒜具有強烈的辛辣成分,提供強力的殺菌效果。加熱煮熟的大蒜,可促進腸蠕動,排出腸內停滯的氣體和宿便,使身體感覺輕鬆、增進食慾。

▲忌食族群

夏天易中暑、高血壓者:宜少量食用,特別要避免油炸大蒜,或直接生食。東北人或韓國人居住在緯度高的寒冷地域,因此當地生食大蒜的情形非常普遍,可見它是極為「溫熱」的食物。

★食補小廚房

青蒜和不同食材搭配皆鮮美:在食療的應用領域,是以大蒜為主;青蒜主要用於料理上的巧妙點綴,如煎魚、炒各式蔬菜時,加入青蒜能創造百分百完美的滋味,用以煮湯或火鍋時也一樣是鮮美的絕配。

缺乏體力又易疲倦者適合食用:特別是預防感冒時的絕佳食材。體力虛弱的人在感冒流行時期,可以在料理中加入大蒜薄片一起烹調。

 

*薑:止吐抗暈,促進發汗並預防感冒

薑普遍被用於增添料理的滋味,是辛香蔬菜之一。雖然只居於配角地位,卻有很強的食療功效。

●食療功效

改善感冒症狀:薑所含的辛辣成分具有促進發汗的作用,感冒、受涼、多濕氣時,喝了薑湯就能排出熱汗,以去濕、驅寒、抵抗病毒,使感冒獲得改善。

活化內臟功能:加了薑的料理,無論炒或煮,食用後均能感覺體內變得溫熱,有助於刺激並活化內臟功能。

減輕腰酸背痛:薑皮可緩解腰酸背痛,也能改善內臟下垂造成的消化不良。料理時最好保留薑皮,一起食用。

★食補小廚房

掌握各種薑類的療效:生薑(嫩薑)有發汗、溫熱作用;乾薑有去污血作用;黑薑(老薑)的頭可止血,黑薑尾則可通血,黑薑加入當歸後,有生血及新陳代謝的功能,可將其療效畫龍點睛地運用在烹調上。

容易中暑、眼睛充血者:僅適合在料理中以薑稍許調味。

有懼寒症、低血壓、內臟下垂者:薑是最好的食療良方。

薑是料理中的提味要角:客家的酸菜大腸,需要大量的嫩薑提味與去腥,以增加菜餚的滋味與口感,亦可醃製成開胃醬菜。在魚料理中,則普遍用生薑以去腥。老薑是麻油雞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一般以麻油煮的菜,都要用老薑來爆香,以提煉出麻油的香氣與營養,並發揮老薑的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