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根莖類-養生寶典

根莖類食物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不僅供給豐富的醣類和蛋白質,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有人擔心這類食物吃多了會容易發胖,其實只要吃得巧,不但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藉由根莖類的飽足感,減低每次的總食量,並取代過多的油脂類食物。

 

*蓮藕:紓解壓力,鬆弛緊張精神,具有安定作用

●食療功效

紓解神經壓力:精神壓力是現代社會常見的問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血壓上升等種種健康障礙,而蓮藕能有效恢復神經失調所造成的身心障礙,調節緊張過度、或是鬆弛渙散的神經,對於預防現代人困擾的健康問題和精神壓力,幾乎是不可或缺的食物。

★食補小廚房

情緒壓力強大時:當心神不寧、情緒起伏難以控制、眼睛很容易疲憊,或是壓力引發強烈精神疲勞時,將蓮藕與同比例的胡蘿蔔一起榨汁飲用,症狀即可迅速改善。

聲音沙啞時:直接飲用生蓮藕汁,效果立見;或將蓮藕汁加入蛋白飲用,也能迅速改善。非蓮藕產期時也可以食用「藕粉」。

自律神經失調時:若因此而引發食慾不振、便祕、腹瀉等不適症狀,建議可經常食用蒸或煮的蓮藕。

 

*山藥:增強體力與免疫力,能迅速補充養分

山藥又稱「淮山」,在古早尚未普遍種植山藥的時代,是珍貴的根莖類植物,被乾燥後切片保存,只有在中藥鋪裡才買得到,而且幾乎都作為藥用,即使有食用,也是點綴在「四神湯」中的四味之類。近代進行廣大人工種植後,山藥價格已不再昂貴,一般民眾都熟知它是生鮮菜蔬

尤其是做成生食的日本懷食料理,是一道上上佳餚。若以品種區分,有的山藥可以生食,有的則必須煮熟。

●食療功效

立即消除身心疲勞:工作過度引起的神經緊繃,激烈運動、勞動造成的體力消耗等症狀,都能藉由山藥迅速改善。

促進排便順暢:排便細軟、無力,總是裏急後重者,經常食用山藥,糞便的形狀就會慢慢改善、調整,使排便順暢,解除便祕之苦。

★食補小廚房

有肥胖傾向者:較容易發胖的人,通常最好避免吃「薯類」,但是只有山藥不必擔心,大家都可以安心食用。山藥可以和豬肉做成紅燒菜餚,尤其適宜與排骨、魚貝類燉煮成湯飲用。

體力單薄、容易疲倦者:應該經常將山藥搭配魚、肉類,或蒸熟後加冰糖食用。

 

*牛蒡:補充元氣,體內環保高手

●食療功效

解除便祕:牛蒡的纖維很硬,能幫助腸內大掃除。牛蒡纖維在胃部無法消化,直達大腸,刺激大腸的腸壁,將腸內堆積的糞便和氣體排除,可減輕腸胃的負擔,也可改善因腹中堆積的老舊廢棄物引起的腰酸背痛、頭痛、頭重等不適症候。

冷卻身體:能有效解除易中暑者的僵硬症狀,卻不適於體質趨寒者。最近市面上可見販售牛蒡茶,因此在牛蒡料理之外,也可以利用牛蒡茶達到相同效果。

▲忌食族群

寒涼性體質、內臟下垂、易感冒者:牛蒡纖維的刺激性太強,容昜致使身體變冷,以上族群應避免食用。

★食補小廚房

食慾旺盛者:總要吃到十分飽才肯停止的人,非常適合食用牛蒡。

精神疲憊不堪、煩躁不安、肩膀僵硬、腰酸背痛等症狀持續時:應盡量食用牛蒡。

嚴重便祕者:可搭配白蘿蔔一起煮湯,效果極佳。

 

*馬鈴薯:營養豐富,適合各種料理方式

●食療功效

性質溫和:水分和植物纖維比較少的馬鈴薯,對身體沒有特別強烈的作用,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心食用。

適用於任何料理:馬鈴薯味道清淡,搭配任何蔬菜或魚肉類都很協調,是料理中很受歡迎的食材。

▲忌食族群

肥胖者:如果攝取過多油炸的薯條,會引起胃部的不適與疾病。

神經緊張、腹脹、背部酸痛者:應該避免又酸又甜的薯條調味包。

★食補小廚房

胃病患者:馬鈴薯最好搭配肉類、紅蘿蔔共同料理,或與高麗菜一起炒或煮湯。
 

*番薯:幫助消化,迅速補充體力

番薯又稱「地瓜」。台灣的番薯歷經多次的品種改良,有很多分級與不同的品種,但大都甜度足夠,質地細軟,非常可口,古早時期則被稱為「窮人的口糧」。

●食療功效

強化脾臟:番薯外皮有淺褐色、絳紅色和黃色之分;內部則有金黃色、黃色和紅色之分。這種甘甜成分的番薯,和南瓜一樣能強化脾臟,脾臟的功能活化,就能促進食慾,讓身體充滿活力。

預防肥胖、解除便祕:番薯纖維豐富,能促進腸蠕動、增加糞便量,幫助排便。

▲忌食族群

肥胖者:多吃會胃腸、胃酸逆流,請注意攝取量。

肩膀及後背容易酸痛者:應該淺嘗即止,不可多食。

胃酸過多,易脹氣者:不要在晚上食用番薯,可能促進腸胃過份蠕動而干擾睡眠。標準體型、沒有胃疾問題者,則可以適量攝取。

 

*馬蹄:促進食慾、化痰,幫助消化

●食療功效

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建議可將馬蹄磨成泥、絞汁飲用,不僅促進食慾,亦有另一番風味。

排除喉痰:銀髮族常感覺喉嚨有痰阻礙時,經常食用馬蹄,就能幫助排痰,讓氣管順暢。

★食補小廚房

作為提味配料:馬蹄有特殊的爽脆口感,是料理中的優質配料,可善加利用以增加主菜的風味,例如切小丁加入「炸丸子」裡,可使丸子鮮甜提味。

 

*白蘿蔔:強力的消炎療效

●食療功效

生食助消炎:除了強力的消炎作用,還兼具促進消化的功能。感覺腹脹時,只要搭配生的白蘿蔔一起食用,就會立刻有所改善。

白蘿蔔的消炎作用,自古以來即為一般民間療法。例如牙齦浮腫出血時,可將生白蘿蔔連皮磨成汁液,置於冰箱備用,每次用棉花棒沾取濕敷於患部,就是一帖外用的妙方。

熱食助消化:生白蘿蔔是屬於寒性食物,但煮熟後剛好相反。可將其榨汁,代替水用來烹飪料理,對消化非常有幫助,同時也不必擔心使身體致冷。

★食補小廚房

飲食過量、胃脹、胃部不適、口臭、痰多、常長痘痘者:應盡量多食用生的白蘿蔔。

便祕者:可以將白蘿蔔榨汁,代替水用來料理食物。

 

*胡蘿蔔:活化小腸吸收能力,改善視力衰退

●食療功效

活化小腸:胡蘿蔔又名紅蘿蔔,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A,可活化小腸的吸收能力,幫助小腸蠕動。

恢復眼睛疲勞:食用胡蘿蔔可改善視力衰退與模糊。

▲忌食族群

燥熱體質者、肥胖者不宜多吃:大量食用胡蘿蔔,可能產生營養過剩問題,應該點綴、搭配其他蔬菜一起烹調。

★食補小廚房

貧血或低血壓者可多吃:不僅可多變化食譜、增加食用胡蘿蔔的機會,飲用胡蘿蔔汁是改善症狀的最好方法。胡蘿蔔汁也可以與其他水果一起打汁,或加少量白蘭地酒,風味可口。
 

*洋蔥:營養價值高,有效預防手腳冰冷

切洋蔥時,難免一定會有被辛辣的味道刺激得淚涕縱橫,洋蔥具有如此強烈的成分,進入人體後便有提高身體各部機能的作用。

●食療功效

改善手腳冰冷、低血壓、缺代食慾:洋蔥既營養可口,又具有以上療效;因身體機能不佳而造成性慾減退的人,食用洋蔥料理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忌食族群

易上火者:若食用太多洋蔥,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反而變成心神不安定,甚至可能引發眼睛充血等症狀,要特別注意。

高血壓者、上腹部突出型、駝背型:此三類族群,也要避免食用洋蔥。

★食補小廚房

改善身體不適:洋蔥是適合大眾的蔬菜,將洋蔥或炒或煮、做湯,烹調成各式各樣的料理並經常食用,就有改善身體不適的效果。

應少量提味:生洋蔥刺激性太強,可能引起神經混亂,應少量用以提味就好。

 

*玉蜀黍:促進腸蠕動,安定神經

●食療功效

促進腸蠕動、安定神經:包覆玉蜀黍粒的纖維會刺激腸道,促進腸道功能,解決便祕。寒涼體質者之所以便祕,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糞便材料,而食用玉蜀黍能增加糞便量,讓糞便成形,進而使排便順暢。但若有腹瀉,則要注意食用量。

控制血糖:玉蜀黍在澱粉類食物中,算是熱量較低,糖尿病患也適於食用。糖尿病患飲用以玉蜀黍煮食的水,有助於控制血糖值的上升,可以安心地當成替代主食。

★食補小廚房

肥胖者需要限制熱量時:在玉蜀黍盛產期,可多食用以取代米飯或麵食。

平日飲食過量,感覺腹脹,情緒不穩定時:玉蜀黍有安定神經的作用,經常食用也能改善情緒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