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瓜果類-養生寶典

營養失調是現代人普遍的問題,大家依照個人體型選擇合適的食材與調理方法就能掌握「廚房就是藥局」的真諦,讓食物的助益發揮最大的效用。

大致分為:瓜果類、根莖類、葉菜類、肉品、海鮮魚貝類、豆類與豆製品、辛香類。

而台灣生產的瓜果蔬菜十分多樣化,依照四季的節氣,每每有相當美味的瓜果可以享用;把它們運用在各式料理中,能突顯鮮美的獨特風味,因此也成了家常料理經常使用的蔬菜。除了挑選當季的瓜果入菜營養價值最高,採用適合的烹調方式,以應對自己的體質需求,就可以產生最良好的食療效果。

 

*番茄:療癒發炎的首項選擇

●食療功效

生食消炎:番茄主要的功效是消炎,但生番茄與加熱過的番茄,其功效有所不同。例如生番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急性發炎的口內炎、口角炎等,可期望獲得鎮壓,而加熱過的番茄消炎作用雖變溫和了,對於慢性的胃炎卻有適當的療效。

熟食防癌:煮熟的番茄含有高量的「茄紅素」,可預防癌症。

▲忌食族群

高齡銀髮族或寒涼體質者避免生食:番茄會使身體趨於涼性,所以高齡銀髮族或寒涼體質者,最好避免生食。

★食補小廚房

容易上火和血壓高者要多吃:夏季盛產的番茄最好,但是吃生番茄沙拉時,請不要使用調味醬或沙拉醬。

平常飲食過量,又有慢性胃炎者可常吃:無論生食或熟食,都能幫助改善胃疾。

 

*小黃瓜:美味又增進食慾的蔬菜

●食療功效

富含水份:小黃瓜的成分主要是水分,濕度高,具有冷卻身體和利尿的作用,但並不強烈。特別是將小黃瓜炒過或做成湯、蒸煮,就幾乎失去冷卻身體的功效。

增進食慾:生食小黃瓜時,咬在嘴裡清脆的聲音和口感,以及美麗的鮮綠色澤,都有增進食慾、清爽宜人的效果。

▲忌食族群

體質寒涼者勿生食過多:炎熱夏天裡生食小黃瓜無妨,但是在其他季節,最好蒸煮或是炒熟再吃。對於牙齒咀嚼能力較低的銀髮族,也以熟食較容易消化。

★食補小廚房

做成爽口的涼拌前菜:一般家庭或中餐廳的前菜,最常使用涼拌小黃瓜,淋上芝麻醬、大蒜與醋,在酷暑中,對促進食慾極有幫助。日式料理也有一道將小黃瓜挖去子囊,再填入紅麴小麥片的清爽前菜,可見其利用範圍廣泛。

當成水果食用:暑夏之日,食慾降低時,將小黃瓜當水果生食也不錯,可補充維他命C。也可將小黃瓜切薄片揉上少量的鹽,或是加醋、檸檬涼拌食用。

 

*絲瓜:改善食慾不振,消腫止熱

在台灣,絲瓜是六月的夏季瓜果。鄉間的民家後院或田埂旁的小溪,常見有簡單的棚架,爬著藤蔓的花朵下面,會有看到小小垂掛的果實。沒幾天,果實便長大成深綠色、包覆纖毛、有著微微曲線的絲瓜。

●食療功效

養顏美容:切開成熟的絲瓜蒂,將切口插入瓶中,就可以收集具有美容效果的「絲瓜水」,是天然的保養化妝水。

富含纖維:瓜肉富含食物纖維,有清肺、消除便祕、制炎消腫的功能。如果感覺有濃痰不易咳出,多食用絲瓜,就能逐漸改善。

★食補小廚房

大人小孩都適宜:絲瓜性屬溫和,每個人都適宜食用。夏天中暑或大便結硬塊時,應於盛產期多多食用。

料理多變化:料理時可用小魚、蛤蜊或肉末一起煮,若想開胃,可直接切片蒸軟食用。
 

*冬瓜:利尿消暑,美味又營養的夏季食材

●食療功效

利尿:冬瓜富含水分、利尿作用良好,能預防夏日中暑。冬瓜富含的水分能促進腎臟功能、增加排尿量,隨著排尿量增加,體內造成夏日中暑的老舊廢棄物也隨之排出,讓身體迅速復原。

促進腎臟功能:炎炎夏日,易口乾舌燥,攝取過多水分,而一般的水分大多會隨著排汗流失,不能協助促進腎臟功能,身體需要的水分也隨著流失,進而中暑。但冬瓜的水分卻有不同功效,能守護身體,預防夏日中暑。

★食補小廚房

肥胖者夏天可多吃:肥胖較會出汗,夏日、秋初最容易中暑,建議在盛夏之際,盡量多吃冬瓜料理,冬瓜子不要丟棄,一起食用。

體質寒涼、內臟下垂者可搭配其他食材一起蒸煮:最好搭配帶皮的雞肉或豬骨一起蒸煮,以干貝、蝦米代替亦可。

榨汁當茶喝可防中暑:若是夏日容易中暑,將冬瓜榨汁做湯,或取代茶水飲用,都可加以預防。

 

*南瓜:增強脾臟功能、活化身體機能

●食療功效

保養脾臟:南瓜可有效保養脾臟,提升元氣。脾臟是「內臟之母」,為五臟六腑的中心,脾臟的功能好,自然就有食慾,而食慾好正是健康的根本。

恢復元氣:南瓜的黃色與甘甜符合脾臟養生的要素。依據「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原理,人類的五臟,各有其保養對應的顏色與滋味,而脾臟養生的搭配就是黃色與甘甜。南瓜符合這兩項條件,所以對脾臟的保養,更有加分相乘之效。缺乏食慾時,喝入南瓜粥或南瓜湯,即能恢復元氣。

保護攝護腺:乾燥的南瓜子是富含營養的核果,尤其對男性的攝護腺具有相當的保護功效。

▲忌食族群

肥胖、腹脹、便祕者:南瓜所含纖維比較少,容易停滯於腸胃,肥胖、腹脹、便祕者最好禁止食用。

★食補小廚房

料理多變化:色黃而甘甜的南瓜,可做菜、湯、麵包、甜點等,也可蒸熟當主食。南瓜食譜多元化,是大家普遍喜愛的瓜果類。

 

*茄子:促進消化功能,但過敏體質請小心食用

●食療功效

非涼性食材:一般大眾普遍都認為茄子性涼,是會使身體變寒的食物,但是茄子所含水分不多、纖維也不高,所以使身體變寒的作用也不強,可以安心食用。

▲忌食族群

過敏體質和容易煩躁不安者:否則易引起神經不安定和過敏反應。

背部酸痛僵硬者:雖然無過敏體質,但背部會酸痛僵硬的人,在症狀消除以前,也必須避免食用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