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藥補不如食補—對症「調養法」

許多現代文明病的共同點,都是累積疲勞、壓力龐大、官能失調所致。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平時就要注重飲食與健康管理,同時要朎聽身體發出的訊息,並懂得因應之道。如果已經生病或出現了症狀,更要善用「廚房就是藥局」的智慧,以食補來調理受創的身體,重啟自癒自療的生命力。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腰酸背痛、失眠、眼睛疲勞、便祕與腹瀉這五大症狀,已經成了現代女性的文明病,幾乎每個人都有其中一兩項困擾,而同時具有這些症狀的女性也很多。

身體很多器官的功能與運作,皆是環環相扣,而這幾項文明病的共同點,不外乎都是累積長時間疲勞、工作壓力大、官能失調所引起。如果已經有了這些症狀,知道如何改善便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在日常生活裡運用一些小技巧,乃是養生保健的不二法門。

此外,臉色暗沈、身體水腫、手腳冰冷,加上月事不順,這些症狀也是現代女性最常見的問題;如果是上班族,更是多了「腸胃不適」這項困擾。

腸胃常常感覺有脹氣,是疾病的警示燈,要特別注意日常作息的調整改善,才能使身體趨於健康。女性要懷孕、生產、養育兒女,一生都必須擔負家庭重責,她的健康等於是一家的保障,所以要在年輕時就要觀察、聆聽自己身體所發出的各種訊息,並且懂得因應之道。

平時太過任性、從小就偏食,或每天簡便外食、餐餐以「速食」解決,長期下來,不僅飲食的衛生、安全條件堪慮,更會引起營養失調、影響新陳代謝,進而使廢氣滯留,勢必會引起女性生理上的困擾,諸如長痘子、出現黑斑、雀斑;體重上升、腰圍增加、經期混亂;甚至皮膚過敏、疲勞無力、便祕等。而了解自己的體質,並依照體質進行飲食調理,實踐「廚房就是藥局」的真義,就能以食療來恢復健康。這其實是易如反掌的事,想與自己的身體和平相處,就要下定決心,告別所有壞習慣!
 

●○●臉色暗沉

「好氣色」是個抽象名詞,很難有一定的標準;但是只要臉色顯得蒼白、蠟黃或鐵青模樣,除了美麗會大打折扣,你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生了什麼病,不僅帶來莫大的壓力,還可能花大筆錢財去購買名牌保養品與化妝品來搶救。

這些本末倒置的舉動,其實都是白費心機,只要輕輕鬆鬆進廚房為自己細心烹調幾道佳餚,就可以達到「藥補不如食補」的效果。

在我出生的年代,適逢戰亂,物質非常缺乏,大家都很貧窮,長輩所教導傳承給我的,就是「藉由大自然的力量及惜物愛物的心,獲得健康養生之道」。大地所生養的一切,無論是蔬菜或肉品、魚鮮,如此廣施於人類,都有其天理可尋,我們怎能不感恩而物盡其用?

利用日常食材,依其屬性適當烹調,就能達到滋補養生的效果。例如絲瓜、馬鈴薯、菠菜、山藥、腰果、紅棗、枸杞、紅豆等,對女性來說,都是可以調理出「好氣色」的食材,應該善加運用。
 

●○●身體水腫

有人的體重明明很標準,卻有上腹部或下腹部突出的問題,不但失去了腰線,更讓體型變得很不協調,只好利用寬大的衣服遮掩。

很多女性早上起床照鏡子,就發現臉蛋像一張吹氣的大餅,雙腳也有浮腫情況,便歸咎於是前一晚睡前喝了太多水,其實不一定是如此。

很多年輕女性愛好冰品,常隨手在便利商店買飲料當水喝,而且視其為「時髦」的生活形式,但是冷飲會讓身體趨向寒性,內臟功能變差。加上現代人偏愛重口味,常吃油炸物,飲食過鹹、過甜、過辣、過多、過冷、過快……這「六過」更是造成體內循環變差、水分代謝遲緩的主要原因。

上班族女性平日多穿高跟鞋出入,加上久坐辦公,一天下來腿部一定會僵硬浮腫。雖然睡了一個晚上,若沒有睡前做做體操或按摩運動,藉以解除疲勞,負面能量還是無法轉還成正向能量。

「水腫」是女性美麗的殺手之一,要加以根除,只有回家自己動手做羹湯,先以清淡飲食、適度按摩和運動改善體內的循環能力,進而促進代謝,再依個人體質和體型食用有助於消除浮腫的料理,就可望擁有美形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