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便祕與腹瀉

愈來愈多上班族,早午兩餐都以外食解決,這雖然簡單省事,殊不知長此以往,不但將導致營養失衡,也會造成消化系統功能的障礙,出現胃痛、脹氣、消化不良、胃酸逆流、便祕或腹瀉等症狀。

其中女性最明顯的不適症狀,則以便祕與腹瀉居於首位。
 

*如何「緩解排便」異常

● 體質「燥熱型」的便祕

特徵是糞便很硬,推不動、出不來。這是因為過度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飲食過量、來不及消化,導致腸胃堆積廢物、滯留氣體。而腸壁吸收的水分越多,糞便就越易結為硬塊,阻塞在腸內。

平常應該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如牛蒡、白蘿蔔或木耳、金針等。飲用充足的水分也很重要,每餐食用五穀米或十穀米,就能逐漸改善與順利解決。
 

● 體質「寒涼型」的便祕

特徵是糞便很細很軟,無法一次排清,或是像兔子的小顆粒硬塊,一次只能排出少量,常常有殘留的感覺,時常要上廁所。

這是因為食量小、形成糞便的材料不足,因此無法大量排出,而內容物少,所以形狀也變得細小。建議經常食用蒸或煮的山藥,具有調節糞便水分的功能,硬度和形狀都能獲得改善。其他例如能增加糞便份量的番薯,也建議以其取代白飯或麵類等主食。

最須注意的是,體質寒涼者的腸功能虛弱,往往在水分過多時,腸子會來不及吸收。或者過量食用冰品、涼性食物,也容易引起腹瀉或軟便,此時若攝取油膩的食物,也會立刻造成消化不良而導致慢性腹瀉。
 

● 改善「慢性腹瀉」的食療法

以山藥和糯米效果最佳,但糯米食用過量會導致脹氣,應採用少量多餐方式,最好以生糯米乾炒後煮粥。另外在料理中加入胡椒,也能使腸胃受刺激而變得蠕動活潑、改善排便狀況。

總之,無論「便祕」或「腹瀉」,一定要改變生活作息。尤其在三餐的飲食選擇上,建議每天出門前,在家先準備一~二份方便攜帶與保存的水果,在午餐前或各餐之間食用。即使無法自製便當,外食也宜以清淡的燙青菜取代油膩食物,慎選食用纖維質豐富,營養乾淨的菜餚,不要讓腸胃承受沉重的負擔,才能達到保護消化系統功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