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7個青春關鍵,打造美人體質

7個青春關鍵,打造美人體質-康健雜誌143期
2011.06.20 作者:林貞岑
她們不用一瓶上萬元的保養霜,不打玻尿酸,不拉皮,年過50仍能維持二、三十歲時的體態; 6位婦科權威女中醫師首度同台,分享「凍齡」的青春祕密&hellip
年輕時曾歷經嚴重車禍和五次手術,一碰上下雨天全身筋骨痠痛到無法行走,網路作家二泉印月形容自己是「被禁錮的靈魂」。
她40出頭就面臨更年期困擾,情緒抑鬱低落、整天想發脾氣、體重直線上升。
女中醫開的藥方是:回去練習「撿芝麻」。
把白芝麻放入鍋中炒到熟,然後放入小盤中,心煩氣躁時,用手指一粒一粒粘來吃,「一次只能粘一粒喔!」女中醫叮嚀她說。
撿芝麻的過程,讓她能慢慢靜下心來,且芝麻含有保護心臟的亞麻油酸,在中醫有健腦烏髮的回春功效,很適合更年期女性,且一次一粒也不會攝取過量。
中醫的養生智慧,就在尋常生活裡。
「我最記得莊淑旂醫師的手,給人好大的安慰,」留著一頭長髮的二泉印月,笑稱自己是累積30年豐富看病經驗的「資深病人」,其中莊醫師看診時的溫柔撫觸,最令她難忘。
92歲的莊淑旂看診時有個特殊習慣,她的手會蜷曲如貓爪,輕輕地、一次一次從患者上臂緩緩往下刷到手背上,說也奇怪,再怎麼激動亢奮的情緒,霎時都能安靜下來。
荷爾蒙影響女性一生,養生男女不同
女性受到荷爾蒙影響,保健養生方式與男性大不同。
中醫認為,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要好好注意生理週期保養,因為月經是女性的青春活力指標,攸關轉大人、懷孕生子和老化等健康狀況。
而從初經到停經,每一階段的轉變,都是險峻而突然,令人措手不及。
初潮來時的手忙腳亂、懷孕將為人母的慌張驚喜……,提倡女性自主的法國哲學家西蒙波娃在《第二性》有貼切形容:「女人個別的生命史──由於她仍困縛於其女性功能──比男人更甚地依賴其生理命運;而這命運的曲線,也遠比陽剛性的曲線崎嶇不連續。」 但也有人善用老祖宗智慧,撫平這條崎嶇的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