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台灣女醫師莊淑旂博士 首次發表美智子皇后忍耐的生活回憶

台灣女醫師莊淑旂博士 首次發表美智子皇后忍耐的生活回憶
970828日本週刊文春-莊淑旂博士專訪報導
莊博士協助美智子皇后恢復健康的經過
台灣陽明山清晨的小身影
小小的個子,筆直得身影,穩健的腳步,每天都出現在陽明山的林中,她是台灣國寶級醫學博士莊淑旂旂女士。
昭和19年常在自然中走路,吸收清新的林中空氣,保持好心情,就是遠離疾病的良方。」她一直貫徹著這樣養生妙方。2004年離開日本回到台灣,她離開美智子皇后時,臨行時的叮嚀,也就是這句話。
體弱的美智子皇后
美智子皇后,161公分高51公斤,原體質不佳,後來體重還降到只有41公斤。面對辛苦的皇宮生活,生第二子又動手術,自己調養三個月,美智子皇后對身體惡化很憂心。莊博士初見才43歲的美智子,覺得她不只50歲,比實際的年齡老多了。
因為看到莊博士在日本發表的「永保青春的生活與食事」,想請博士協助。
用毅力貫徹博士的養生調養,美智子皇后開懷過人生
生活方面:莊博士糾正美智子皇后的姿勢,包括坐姿,站姿,走直線訓練。
飲食方面:提供均衡,能增加美智子熱能、改善腸胃的食補食譜。
運動方面:建議美智子到自然中走路
心情方面:陪美智子談天之際,每一次一定會大笑,放鬆她的精神。
遵照博士的養生指導,身體力行多年後,美智子皇后回味說:因為身體變好,走起路來都感覺很幸福。
美智子抓到女人的最後機會-生理期再生
◎ 莊博士從養生經驗中,體認到女人恢復健康,改善體質的三大關鍵期:
◎ 成長中的初潮期
◎ 生產後的坐月子期
◎ 邁入老化的生理期
這三大期間能有優質的養生調理,加上正確的生活與運動,身體就會大好;反之就大壞。
不被命運擊倒,又關懷生命的莊博士
◎ 出身中醫世家
◎ 20歲,已有五子
◎ 30歲,取得中醫執照
◎ 曾患胃癌,被切除4分之3的胃
◎ 父親與夫婿均死於癌症
◎ 昭和19年代長女到日本留學(1944年)
◎ 昭和36年取得日本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 有感醫學所知仍有不足,於昭和41年成立「國際癌體質改善研究會」積極提供蒐集病例,進行生活與病因的關係調查。(美智子約見時,莊博士已是日本得醫學名人。)
回到故鄉台灣,作永遠的健康管理鬥士
已經89歲的高齡,莊博士繼續在台北日本學校附近的工作室上班,
她目前致力於高齡健康教育的推動,為台灣的同胞找尋見健康的春天!
取材:日本/周刊文春雜誌!刊出時間:200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