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吃對食物,夏日除臭!」

「吃對食物,夏日除臭!」
可能是濕氣無法順利代謝...哪些食物可以解身體的臭?
狐臭、汗臭、腳臭是許多人在夏天苦惱不已的小毛病。
書田診所皮膚科針對312位病人所做的問卷顯示,三成七的受訪者因狐臭、汗臭味,不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六成九的腳臭者不敢在公共場合脫鞋。
此外,這項問卷調查也發現,身有異味困擾他們走進人群,每5人就有1人有社交障礙,近半數怕被誤會衛生習慣不好,24%的人擔心被嫌棄。而民眾夏天最無法忍受的臭味排行榜,第一名是狐臭,第二名是汗臭,第三名是腳臭。
濃濃咖哩臭腋窩
成因:狐臭是因為腋下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數目較正常人多,分泌物含脂肪酸,偏油性、黏稠,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經過腋窩的細菌分解,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體味。
頂漿腺分布在乳頭、腋下、陰部和外耳道等部位,進入青春期後,腺體受荷爾蒙刺激,開始分泌,等到五、六十歲後,腺體漸漸萎縮,氣味也會淡去。
統計顯示,西方人體味濃重的比例高達六成,但東方人僅有10%。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醫師陳錫根分析,影響頂漿腺發達的原因有二:
1.毛髮較濃密的人,大、小汗腺也會分泌旺盛。
2.遺傳:父母親中一人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是50%;如果雙親都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則高達80~90%。
怎麼辦?
1.做好腋下的清潔衛生
大量流汗後,最好能沖個澡,換上乾淨衣物。在夏天剃掉腋毛,減少細菌繁殖的機會,降低體味。
哪些食物可以解身體的臭?
從中醫觀點來看,不論是狐臭、汗臭,還是腳臭,都肇因於濕氣無法順利代謝,積聚體內,「就像水溝被堵塞,久了會發臭,」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中醫師廖麗蘭解釋。三臭最常合併下列兩種情形發生:
1.脾胃虛:
症狀:腹脹、食慾不振、大便濕黏、稀軟,老覺得排不乾淨、容易頭暈、中暑、臉色蒼白。
治療:以調理腸胃機能為主,用四神湯、六君子湯。
外用:可以直接在腋下塗抹生薑片除狐臭。把桂枝、肉桂煎煮的藥草水,拿來擦拭或者泡澡。
飲食:減少吃寒性食物,像西瓜、冰品、奇異果、哈蜜瓜、生菜沙拉和火龍果等。建議多吃平補的溫性食物,像山藥和蓮子等。
2.身體熱氣重:
症狀:口乾舌燥、汗味重、發黃汗,多汗部位的皮膚出現紅、癢或疹子,容易心煩。
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用薏仁、冬瓜湯、車前子。
外用:用茶葉水泡腳除腳臭,因為茶葉屬涼性,可以收斂汗液。
飲食:少吃煎、烤和油炸食物,葷食和沙茶、辣椒等辛辣食物也要儘量避免。
建議多吃利水食物,如空心菜、莧菜、冬瓜、油菜、芹菜、綠豆和浮小麥等。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68期2011.06.21 作者:司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