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這樣吃最健康_代序

這樣吃最健康_代序
作者:莊淑旂基金會董事長 莊壽美老師
圖:莊淑旂博士
在日本千葉縣,有一座國際知名的「健康村」,其中有各種健康醫學的檢查、診斷設備,以及各種運動設施,提供人們以渡假的方式,做做運動,接近大自然,以保持身心健康。
千葉健康村在落成啟用時,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負責人別出心裁,以中國菜、日本菜、西式餐點三種佳餚招待國際貴賓。這三種菜份量各佔三分之一,以自助餐的方式,隨客人的喜愛,自由選擇享用。
我的母親莊淑旂博士,當時負責中國菜的部分,她決定做「潤餅捲」,推薦給國際友人。這道菜擺出來漂亮,吃起來好吃又健康,莊博士非常有信心,因此她準備了全部來賓的分量。
情況果然如莊博士預料的一樣,「潤餅捲」在會場上大受歡迎;與會貴賓一邊吃一邊學習怎麼包,同時還詢問所使用的材料,「潤餅捲」所有準備的分量被一掃而空,還有不少人希望能另外再要一些,好帶回去與家人分享。他們齊稱讚﹁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
莊博士提醒讀者,潤餅捲不但是中國的傳統美食之一,同時也是一道可以「吃出健康」的菜餚。如果你有機會招待外國朋友吃飯,別忘了這道「潤餅捲」,必定會大受歡迎。
潤餅捲,俗稱春捲,就是用一張薄餅,將高麗菜等數十道青菜,捲在一起來吃。由於內容五花八門,一個人去做,就顯得非常吃力;所以,通常全家大小,從爺爺到孫子,全家人圍在一起,分工合作,通力完成。因此,潤餅捲也充分得表現出一家團結的精神。
潤餅捲同時也流傳著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相傳,有一位書生為了考取功名,讀書非常認真;常常坐在書桌前念書,一念就是一整天,什麼雜事都不管,專心到連吃飯都忘了。
這位書生與其妻子非常恩愛,平常兩人相敬如賓,只有在妻子叫他吃飯時,他非常不高興,認為浪費了寶貴的讀書時間。因此,做妻子的心裡非常著急;用功向上,固然是好,但是不按照時間吃飯,把身子弄壞了,那可怎麼是好?
書生的妻子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辦法,她先做好一張張薄餅,再用薄餅將當天的菜肴通通捲在一起,放置盤中,擺在書桌旁,讓他肚子餓了就可以自己拿著吃,做妻子的同時心想,薄餅捲內的各種菜式都有,營養絕對夠了,又管飽,對他讀書也方便,真是太好了。
過了大半天,書生的妻子心想,前一張該吃完了,再做一張拿進去給他。誰知,進去一看,前一張原封未動。她想,這麼好的東西,我非要讓你吃下去不可。
於是書生妻子站在旁邊,等書生稍有停頓,立即拿起餅靠近餵他吃一口。就這樣,吃上兩、三口之後,引起了書生的食慾,他終於自己拿起餅來吃了。
做妻子的在旁邊,看著先生大口大口的吃著薄餅捲,心中無限滿足……。
潤餅捲是我的母親最喜愛的一道菜,在本書一開始就介紹給讀者,別具意義。
上面這個故事就是我的祖父說給我母親聽的;我的祖父還說了另外一個有關潤餅捲的故事:
中國過去在農業社會的時候,傳統上都是大家族,到了歲末寒冬,也就是農曆十二月間,家族的大家長照例都會請全家人及所有夥計吃飯,俗稱尾牙。在這一頓飯上,最常見的一道菜就是潤餅捲。
在這一天,大家不分身分,一起分工合作,一起享受大自然所賞賜的食物,土裡的花生,溪海中的魚、大地的菜蒲;食物摻合在一起煮,人們的感情也交會融合在一起。
年輕人是做飯、菜的主力,可是爺孫老少也沒閒著,剝花生、摘豆芽、煎蛋皮,老人家忙得笑呵呵,小孩子更是高興得到處團團轉;全家人大大小小圍在一起,享受這一年一次的大聚會,多麼溫馨感人的天倫樂啊……
我的母親認為,潤餅捲由於菜色多,一個人做不來,而這需要全家人配合一起做,正好展現出一家人團結的精神。不但如此,潤餅捲從開始做,一直到吃完它,對人體都有好處:
老人家在剝花生皮的時候,指甲尖不斷的在活動,刺激末梢神經,可以預防老人痴呆症。
做花生碎粒時;用板子墊著布,兩手用麵棒用力壓,不但肩膀、手臂都用力了,連兩脅下也使上勁,對脾臟有好處。
菜式多,不但營養均衡,平日偏食的人也在不知不覺中吃了許多平常可能少吃的青菜。
菜式中加入仙杜康,吃了不會脹氣。在吃潤餅捲時。必須張大嘴巴來咬,這個動作會刺激唾液分泌,對消化器官有幫助。在吃飯時,大家都抱著感恩的心情,看著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的聚在一起,還有什麼不滿足嗎?
我的母親認為,潤餅捲不但在尾牙那天應該吃,在特殊的日子也都應該要吃,結婚紀念日、小孩滿週歲、畢業典禮、出國留學前夕,在這些值得慶賀日子裡,吃潤餅捲使這些日子更具意義。
母親在民國七十九年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得獎的那天正好與生日很接近,她除了祭祖外,並以潤餅捲來招待客人。每一樣的菜餚都以精美的盤子擺出,配上各種菜餚的顏色,一上桌就吸引住大家的目光。前駐日代表毛松年先生也是座上貴客之一,他看了滿桌子的菜,不知道如何下手。母親一樣一樣的教他。包好了潤餅捲,吃在嘴裡,大家讚不絕口。毛先生說:奇怪,一樣的菜,為什麼到了莊博士的手上,味道就特別好。
潤餅捲展現出中國飲食文化細膩的一面,不但看起來漂亮,吃起來更爽口,在介紹外國人士認識中國菜時,潤餅捲較其他任何菜都毫不遜色。全家人一起做、一起吃,也給了我們一個教育下一代的機會,讓我們的子孫永遠都記得,潤餅捲是一道「感恩的」,「滿足的」、「有意義」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