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一直線徒步-消氣法

一直線徒步-消氣法

古時候的人因為交通工具不方便,因此大家時常走路。走路除了解決交通的問題,也是最方便、最節省的運動之一。

嚴格說來,一般人都不太重視走路的姿勢,而且也不瞭解走路姿勢不正確會引起多少後遺症,特別最近報章雜誌都有報導脊椎骨毛病,已經是現代人最常罹患的病症之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訊,希望讀者要正視這個問題。

走路不正確,不僅儀態不優雅,也會妨礙身心健康,許多下腹突出,脊椎彎曲及腰痠背痛的毛病,都是因為這個緣故而造成。換句話說,一個人的身體,其外型、姿態、走路、坐姿、站姿都習習相關,如果走路的姿勢長期不正確,會帶來的後患是無窮的。

莊博士提供您一套正確的走路方法,名叫「一直線徒步法」,不儘可以矯正不良的姿態,而且可以幫助消除疲勞,請參閱「一直線徒步圖」。

A.腳跟先著地,用力伸直腳底,腳尖最後落地,肩膀自然下垂,臉部稍微抬高。 舌頂上顎,緊閉雙唇,咬緊牙根,並提肛,縮小腹。

B.手臂緊貼腋下,伸直手肘,以前三後四的比例擺動,以影響肩關節的運動。雙腿內側用力,直線行走。如此步伐可以減輕肩部與腰部的痠痛,使心情輕鬆愉快。
此外,建議讀者外出的時候穿著後跟粗、安定感很好的鞋子,按照以上為您推薦的步行儀態,相信您的體姿表現高雅,身心的健康也會保持得十分穩定。清晨散步也是訓練走路很好的時機。

莊博士說:「清晨,萬物甦醒,大自然的景象正是一切萬物煥發的時候,此時的散步真是一本萬利,好處多多。」

清晨散步最好是赤腳,腳踏在綠草、泥土上,吸收地靈之氣,呼吸新鮮的空氣,如果住家在郊外,還可看看綠色的風景,對眼睛及心情都是很好的。
對上班族、家庭婦女來說,有時會被公事、家務弄得身心疲累,如果懂得善用清晨散步,接近大自然,頓時之間能拋開煩惱、壓力,心情自然寧靜安詳,對一天的展開具有莫大的影響,可以說,清晨散步是一項好處很多的活動。

莊淑旂博士的清晨散步習慣,至今已實行四十多年了,擁有一個身心平衡的身體,而且事業蒸蒸日上。如果您是一個公務繁忙、壓力很多的上班族或鎮日忙於操持家事的婦女,請加入清晨散步的行列,由您開始做起,影響家裡其他人,自然帶動家庭運動的習慣。

如果您不是在草地上散步,提醒您要穿一雙好的運動鞋,然後背上背包,以雙肩帶的背包最好,盡量不要以單肩背東西,如此才能讓體姿平衡,不易造成駝背。而且袋內放個「救命袋」,裝些必備急救品、小乾糧、零錢、證件……等,有備無患,您將受用無窮。

清晨散步也是件防癌宇宙操的前奏曲,至少走上一個月並同時作預備操,如此再作防癌宇宙操則功效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