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防癌教母 莊淑旂醫師教我的事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防癌教母 莊淑旂醫師教我的事

溫婉笑容,文雅的台語,梳得整齊的銀髮,致力推廣防癌與婦女健康的中西醫師莊淑旂博士在2015年2月4日離開了我們,享壽96歲(1920~2015)。

謝謝你,台灣國寶女醫師

對大多數台灣女性而言,來自台北迪化街中藥鋪的莊淑旂宛如慈母,殷切叮嚀各階段的婦女保健:第一次月經來、生小孩、停經及老年生活,點點滴滴,陪伴女人安渡一生的重要階段,即使有些理論目前醫界仍有爭議,如坐月子要不要洗頭等,但背後是她對人如疼惜女兒般的妥貼心意:認為以往女性多勞動,生完小孩就應好好休息、少勞動。

「還好我一開始就開始看她的書,得到很多寶貴知識,影響深遠,」資深的出版同事說,她初經16歲才來,當時母親不在身邊,父親就買了本莊博士的《好朋友與你》給她看,她乖乖遵守書中說下午三點後不吃西瓜、生理期間不吃冰、生理期後喝紅豆湯的規矩,三十多年來沒有痛經,生理期規律,身體狀況還不錯。

更年期的身心煩躁狂亂遇上莊博士的溫柔撫觸,也能安定下來。「老師(指莊博士)的手,給人好大的安慰,」作家二泉印月曾因此看過許多中西醫師都沒效,當年莊博士看診時手鬈曲如貓爪,一次次輕緩從患者上臂往下刷到手背上,再亢奮的情緒也能安靜下來。

除了細心呵護女性健康,我認為莊博士的兩個人生哲學很值得學習。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

現今的醫學研究已證實疲勞會導致各種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發生,莊博士在五十多年前就提出了相關的理論。

父親及先生罹癌去世對她打擊甚大,因此終身致力防癌研究。1961年她獲得日本應慶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曾針對三萬六千名癌症患者進行調查,發現飲食的偏差和累積太多疲勞的生活方式是罹癌關鍵,於是大力提倡以運動消除疲勞,多散步或練習她自創的宇宙操、毛巾操,拉開肌肉內側促進淋巴循環,當時經營之神王永慶曾向她學習毛巾操,並持之以恆維持長壽,直至92歲高齡才辭世。

每一日都要以往前的精神向前走

莊博士26歲遭逢先生過世,獨立帶大5位子女,曾啷噹入獄,生活並不好過,但這些並不改她想透過大自然的智慧,找到減少癌症發生的職志。「我自己苦太多了,我自己擔起來就好,希望別人可以幸福一點,每一日都要以往前的精神向前走,傷心的事都不要想,放到後面去,」莊博士多年前接受《康健》採訪時曾這麼說。

不往壞處想,堅持正向思考會帶來力量,比如她會對照顧病人的家屬說不要太勞累了,鼓勵她們:「無論什麼事都要懷著感恩的心情,這樣血液就會乾淨,而不會感到疲勞。」

除了不累積疲勞、正向思考,莊博士也教會我好好吃飯。她很注重早餐要吃得均衡,因為早上消化吸收功能最好,因此早餐桌上豐盛精彩:五彩繽紛的小缽小盅裡裝著當令青菜、炒蛋、自家醃漬小菜、蒸肉、白飯、每樣菜式量不多!

她不太贊成吃甜,所以容許飯後一小盅混著黑糖的紅豆泥當做犒賞。

眼睛、味覺、身心獲得愉悅,好的早餐才能開啟好的一天。

陪伴無數人走過生命初體驗,初經、生子、罹病……都因有你陪伴而不孤單,謝謝你,莊博士。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Web only2015.02.11 作者:林貞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