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秋高氣爽嚐蓮藕!生熟功效大不同


秋高氣爽嚐蓮藕!生熟功效大不同

秋高氣爽,正是品嚐蓮藕的當令時節。
蓮藕是食療養生的聖品。清朝食譜書《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老藕搗浸澄粉,為產後、病後、衰老、虛勞妙品。」《本草綱目》更讚蓮藕為「靈根」。
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以現代營養學來看,蓮藕所含主要的營養素有:維生素B、維生素C、焦性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有抗氧化、促進胃腸蠕動、補血、止血的作用。

《康健》曾經報導的幾位國寶級中醫師,皆鍾愛蓮藕,譬如國內最高齡、活到103歲的中醫師姜通,夏天早上會喝鮮藕汁涼血去火。揚名兩岸,曾經是中醫界肝病權威的馬光亞教授,則愛在秋冬吃潤肺安神的蓮藕排骨湯。

鮮藕汁對經常流鼻血的人有不錯的療效,宿醉時喝生藕汁,也有很好的解酒效果。中醫師張步桃主張,藕汁能柔軟動脈血管壁,且能將沉澱於血管的物質或堵塞成分清除,是活血化瘀很好的祕方。美國加州針灸中醫師吳建勳也建議中風病人或要預防中風的人,可每天喝鮮藕汁。

品嚐蓮藕的方式多元,除了生吃、打汁或煮湯,也可以切片,加入梅汁或油醋涼拌,爽口開胃,或者加上糙米一起煮成飯,或加入肉類燉煮,喜歡吃甜品的人,可以把糯米灌入蓮藕中蒸熟,再淋上桂花醬,就成了好吃的桂花蜜藕。

不過,有些人吃藕宜限量,例如:

◎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因為蓮藕屬於澱粉類,吃多可能使血糖不穩定。

◎ 有消化道潰瘍、容易脹氣和大腸激躁症的人不要吃多,因為蓮藕的纖維多,會促進腸道蠕動。

◎ 脾胃虛寒,如容易腹瀉、胃口不佳的人,以及女性生理期時,最好避免吃性寒的生藕,而改吃熟藕,以免加重不適。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Web only2014.10.01 》作者:曾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