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精疲力盡的時候,吃點柑橘類的水果,可以一掃疲憊感


柑橘中的柑橘多酚(polymethoxylated flavones)成分,能夠抗發炎、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癌症,同時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
「精疲力盡的時候,吃點柑橘類的水果,可以一掃疲憊感,」日本生命科學作家生田哲博士解釋,橘子、檸檬、柳橙、金桔、柚子等柑橘類的水果含有檸檬酸,可以幫助大腦分解乳酸這種疲勞物質。

而且柑橘類水果中的檸檬酸和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鐵能製造運送氧氣的血紅素,避免大腦缺氧而昏昏欲睡。

生田哲指出,許多女性都有缺鐵的問題,經常發生頭痛、臉色不佳、容易疲倦、焦慮急躁等症狀。但要有效地從食物中吸收鐵質,建議搭配柑橘類的水果一起吃。例如:烹煮過的雞蛋搭配一杯柳橙汁。

感冒時,試試「烤橘子」

烤過的橘子減少了寒性,且能鎮咳化痰,「尤其果肉與果皮間的橘子絲的功效最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任賴榮年推薦。做法是拔蒂頭後撒上少許鹽巴,包錫箔紙放入烤箱5分鐘,最好連同橘皮一起吃。

梨子燉貝母、陳皮茶也有相同功效。

這樣選,最安心!

1.不要太大。

2.看它的枝條,比較細的比較好,顏色比較澄紅的為佳。

3.如果果實底部有明顯的圓圈紋路,代表肉質較厚實且汁多。

4.以過年常見到的茂谷柑為例,最好選屁股很平、很圓整的,蒂頭部分也是愈平愈好,而且皮愈薄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