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子生活-腹帶篇

坐月子勤綁腹帶


生產坐月子的機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機,所以很多人會在這段期間用紗布條綁腹!
坐月子期間必須特別注意防止「內臟下垂」,因內臟下垂可能為所有「婦女病」及「未老先衰」的根源,並會因此而產生小腹,故在坐月子期間需勤綁腹帶以收縮腹部並防止內臟下垂;而若原本即為內臟下垂體型者,亦可趁坐月子期間勤綁腹帶來改善。所使用的腹帶為一條很長的白紗帶,長約950公分,寬14公分,每人需準備二條以便替換。因產後需熱補,容易流汗,若汗濕時應將腹帶拆開,並將腹部擦乾,再灑些不帶涼性的痱子粉後重新綁緊,若汗濕較嚴重時,則需更換乾淨的腹帶。又一般一片黏的束腹或束褲,不僅沒有防止內臟下垂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壓迫內臟並氣血不通暢,使內臟變形或產生漲氣而造成呼吸困難或下腹部突出的體型,請特別注意!

腹帶的綁法

 

 

1. 尺寸:
所使用的腹帶為透氣的白紗布,長約950公分,寬14公分

2. 用量:
為產婦自己的功課,因為不穿衣褲(先綁好腹帶後再將內褲穿上),平貼皮膚,容易汗濕,每人均需準備兩2條來替換

3. 功能:

  • a.防止內臟下垂(一般束腹不適用)
  • b.收縮腹部,消肚子


4. 開始綁的時間:

自然產—產後第二天;剖腹產—第6天(5天內用束腹);小產—手術後第二天

5. 每日拆卸.重綁時間:
三餐飯前須拆下、重新綁緊再吃飯;擦澡前拆下,擦澡後再綁上;產後二週24小時綁著,鬆了就重綁;第3週後可白天綁,晚上拆下

6. 清洗方式:
用冷洗精清洗,再用清水過淨後晾乾即可,勿用洗衣機,因易皺

7. 腹帶的綁法及拆法:

  • (1) 仰臥、平躺,把雙膝豎起,腳底平放床上,膝蓋以上的大腿部分盡量與腹部成直角;臀部抬高,並於臀部下墊2個墊子。
  • (2) 兩手放在下腹部,手心向前,將內臟往「心臟」的方向按摩、抱高。
  • (3) 分2段式綁,從恥骨綁至肚臍,共綁12圈,前7圈重疊纏繞,每繞1圈半要「斜折」一次(斜折即將腹帶的正面轉成反面,再繼續綁下去,斜折的部份為臀部兩側),後5圈每圈往上挪高2公分,螺旋狀的往上綁,最後蓋過肚臍後用安全別針固定並將帶頭塞入即可。
  • (4) 每次需綁足12圈,若腹圍較大者需用3條腹帶接成兩條來使用。
  • (5) 太瘦,髖骨突出,腹帶無法貼住肚皮者,須先墊上毛巾後再綁腹帶。
  • (6) 拆下時須一邊拆、一邊捲回實心圓筒狀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