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子生活-不可以篇

坐月子不可碰冷水

坐月子產婦不可碰冷水,以防受涼或產生酸痛的現象,,所以舉凡擦澡、洗臉、洗手、刷牙或產後坐月子第三週以後的沖澡,均需使用熱水。

坐月子不可抱小孩

產後坐月子最重要的工作無它,就是安心下來,盡情的吃和睡。此時全身的機能均在迅速的恢復中,所以當然不可提重物,更不可抱小孩,否則極易產生內臟下垂的體型。況且,新生的嬰兒,骨骼、內臟均尚未發育完全,最好還是盡量讓他睡覺,常抱他只會對他造成不良影響。

坐月子需側躺餵奶

至於餵母奶時,也要側躺在床上,將嬰兒放於身側讓他吸奶,產婦可以斜靠,並在嬰兒及產婦的背面各放一個大枕頭支撐,但要注意不要堵住嬰兒的鼻子,以免窒息。

坐月子不可替小孩洗澡

前面強調月子期間不可抱小孩,相同的道理當然更不可以彎著腰來替小寶貝洗澡,如果無法做到,那麼產後腰痠背痛及手腳痠麻的現象必定會隨之而來,所以最好在產前就安排好小嬰兒的照顧,或者跟先生商量,產後由先生幫小貝比洗澡,如此還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呢!

坐月子不提重物,不爬樓梯

產後半年內均不可提太重的物品,以避免內臟下垂而導致腰酸背痛,而於月子期間爬樓梯更應禁止。

坐月子不可流淚

女性的老化從眼睛開始,所以產後眼部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產婦嚴禁流淚,俗云:「產婦一滴淚比十兩黃金來還貴重」,所以傷感的事,如親朋好友亡故等不幸的事情,絕不能讓產婦知道,不能讓她流淚,做丈夫的也應該在此時扛起所有的責任,讓產婦能安心靜養。產婦如果哭泣的話,眼睛會提早老化,有時會演變為眼睛酸痛、青光眼或白內障的起因。當然,產婦本人也要盡量努力使自己心情開朗,不要擔心雜事,要常常微笑,保持心情愉快。

坐月子不可看電視及書報雜誌

產婦應盡量少看電視及書報,如果一定要看,則每15分鐘需讓眼睛休息十分鐘。最好能聽聽輕柔的音樂,一方面讓眼睛充分的休息,一方面可調整情緒,消除神經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