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生活-母奶篇

關於母奶

每一個女人於生產完後,一定都會分泌母奶,母奶的分泌應是很充足的,但若不給嬰兒吸食,就無法再分泌出來,即使嬰兒一次就全部吸光,母乳的供應仍是源源不絕,因為這是母體的本能。所以若不給嬰兒吃母奶,當然是很不好的。若是嬰兒的吃奶量很少,則應將每次剩下的母乳都充分擠掉,以刺激下次乳房分泌足夠的乳量。
產婦若因故臨時不親自餵奶,也要把積存於乳房中的奶擠掉,母奶積存於乳房會使乳房產生硬塊或導致乳腺炎,最好在產後的六個月中都能充分的授乳,這是最順乎自然的育兒原則,不但能保護母親,而且可減少日後發生乳癌的機會。
如果奶水清淡或不足,不防於產後第三週起補充花生豬腳;而為了要讓產後奶水快速分泌,可於產後第一時間施行”按電鈴”(刺激乳頭)的功課。

按電鈴(刺激乳頭)法

a. 產後休息恢復後(剖腹產等麻藥退乾淨後)即開始每四小時按一次電鈴(刺激乳頭),直至奶水沖出來為止。

b. 刺激乳頭的方法有三種:

  1. 讓剛出生的嬰兒吸吮
  2. 使用吸奶器
  3. 請新手爸爸協助以便控制吸力。

c. 注意:每次每邊乳房不要超過15分鐘,但要固定每四小時刺激一次乳頭,不要間斷,直至奶水沖出來源源不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