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國寶女中醫孫女示範 養胎月子餐 自由時報-2013/11/25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光復後第一位女中醫師莊淑旂今年95歲了,她提出的坐月子食補法月子餐被許多女性奉為圭臬,她的外孫女章惠如及章美如師承外婆,分別成為坐月子與懷孕期的食補專家,昨大方分享滋補秘訣,並示範烹調月子餐與養胎餐各兩款。現代人晚婚晚育,越來越高齡的媽媽,無不希望母胎均安、產後能好好調養身體,無奈工作時間長、三餐外食,不免擔心被食安風暴波及。

 

章美如表示,孕婦需注重每日健康管理,飲食均衡也要方便料理,才符合現代女性生活步⋯⋯調。她建議將大骨汆燙後略敲碎,與冬蟲夏草、珍珠粉、豬大骨、高麗菜一起熬製20小時,直到大骨用筷子就能戳穿,湯呈現乳白色澤,再分成小包冷凍備用。她說,冬蟲夏草有助提升免疫力,珍珠粉促進代謝和美顏,大骨則富含鈣質,不論煮湯、燉飯、煲粥都很好。

 

例如佐醬牛汁孕燉飯、蓮藕孕鈣煲豬心這兩道養胎餐,都有高鈣大骨湯,前者含豐富蔬菜營養、蛋白質,後者蓮藕具安定呼吸道、預防氣喘過敏的功能,豬心和干貝則可安定神經,降低孕婦心情焦慮。

 

章惠如強調,坐月子是女性改變體質的轉捩點,備餐時應把握「階段進補」原則,第一週以麻油或藥膳豬肝為主,使惡露順暢排出,第二週每天一帖麻油腰花,幫助子宮和骨盆收縮,第三週才吃麻油雞溫補。

 

麻油在月子餐中扮演重要角色,章惠如提醒,3~400度以上高溫快烘的麻油雖然香,卻容易上火,導致口乾舌燥,不適合坐月子。建議選用230度左右慢火烘焙的黑麻油,色澤呈深棕色、透明不焦黑。至於老薑則要盡量切薄,以黑麻油爆炒至兩面皺起、呈深褐色,爆到焦黑也會上火。建議爆透老薑可多作一些,隨煮隨用,不浪費時間。

 

章惠如建議,坐月子期間以濃度小於30度的米酒加入補氣血的中藥材,煮掉酒精後放涼,取代白開水或加入月子料理,月子餐也不可放鹽巴等調味料。如此可減少直接喝水的量,促進產婦被撐大的身體縮回原型。 (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