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保健

四十歲是女人第三春的起跑點

婦女更年期和絕經期是一回事嗎?從現實當中有不少人認為,更年期就是指絕經期(閉經期),其實這是涵意完全不同的兩個醫學概念。更年期是指婦女從性腺功能衰退開始至完全喪失為止的一個轉變時期;而絕經則僅僅是指月經絕止不行。也就是說,雖然絕經是更年期的明確標誌,但它只是更年期中的一個里程碑,並不包括更年期的全部過程。絕經之前已存在卵巢逐步衰退的階段,一般約二至四年,稱為絕經前期。絕經之後卵巢功能更為低下,但不一定立即完全消失,一般也要經歷二至三年,也有長達六至八年,甚至更長!所以更年期是絕經前期絕經絕經後期的總和,因此有學者稱之為「圍絕經期」。圍絕經期可以短至二~三年,或長達八~十二年!
  更年期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多數婦女的記憶中是模糊的,調查時多數只能說出何時絕經,往往不記得何時開始有不適,何時症狀消失了。然而,未絕經不等於未進入更年期!為了預防更年期的影響被忽略,以免到了不易處理的地步才求醫問治,醫務人員及婦女保健工作者有必要為四十歲以後的婦女進行宣傳教育和諮詢,普及更年期的自我保護知識,使之掌握何時及向誰求治,全社會都應給予協助,開展一些可行性的普查門診或建立機構,為四十歲後婦女及早診治更年期綜合症。等到絕經後才開始採取保健措施,對很多人來說已經過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