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專業更推薦專業-林筱菁醫師

專業更推薦專業—新光醫院吳秉修醫師/新北仁康醫院林筱菁醫師

夫妻養胎經驗分享/題材取自「養胎,其實很簡單」一書

孕育一個新生命往往會充滿許多未知的變數,從知道自己懷孕開始,就希望可以給肚子裡的寶寶最好的養分,讓他茁壯發育成一個健康的孩子。每次產檢總是懷抱著好奇跟擔心,希望可以母子均安。

「健康」是唯一的「財富」

特別是考量到現在環境的污染和化學添加劑的橫行,被媒體揭露出來的塑化劑可能也只是龐大食品工業黑暗面的冰山一角,所以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常會讓孕婦們無所適從,不知該吃些什麼可以養胖胎兒而不會養胖媽媽。我在懷孕期間接觸到莊博士一脈相承下來的的養胎法則,這是一般人常忽略的地方,因為大家往往都強調做月子的重要,殊不知胎教及養胎也是同等重要。特別是胎兒成型的階段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造成遺憾。書中提到,這時候的孕婦不能憑著自己的喜好任意進食…

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不吃更好,因為孕婦一不小心就會產生許多妊娠糖尿病或是子癲癇症,照著這樣的概念,可以讓每個孕婦了解到自己的生理變化與胎兒息息相關,進而對自己的飲食進行管理。所以我謹守莊博士早餐就要吃到晚餐分量的3倍,午餐則是2,這樣下來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又能讓胎兒健康成長。

行醫多年,常深感「預防勝於治療」,很多痼疾都是經年累月不正常的生活型態所造成,等到找醫生時,就算費很大的力氣醫治,也不如當初預防的成效好。如果可以在疾病初始時介入,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跟隨莊博士養胎的概念,可以讓為人父母孕育下一代時,有一個好的開始。相信每個父母在養出漂亮健康的寶寶時的喜悅,一定是不可言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