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台灣女醫與日本皇后 ◎庄腳人

台灣女醫與日本皇后 ◎庄腳人

幾年前筆者無意中在切片化驗後,發現罹患了第三期半的扁桃腺癌,當時須經數十次放射線電療,同時配合服藥方式化療。在治療期間因整個口腔腐爛,每天二十四小時必須口含冰塊減低不適感。在忍受兩個多月的痛苦治療期後,卻發現唾液腺被破壞,唾液量測試出的結果顯現數值是「零」,不僅口乾難受,也影響說話及用餐,經由電、化療導致唾液消失的症狀,多數西醫都說可能要終身忍受。即使經過針灸或中醫的漢方治療,也都沒有功效。

後來筆者經人指點後,便去請教擁有中醫師執照及西醫醫⋯⋯學博士學位的莊淑旂博士。

莊博士在了解我的癌症治療經過及沒有唾液的症狀後,就用其雙手手指在我的左右耳後用力推壓數次,並告訴我被塞住的唾液腺已經打通,要我到洗手間,用水將口中的臭味唾液洗掉。之後我便慢慢感覺到口中有唾液分泌,且與日俱增,日後再到醫院測試唾液量,結果證實唾液分泌的功能已漸漸恢復。

沒有打針、沒有吃藥、沒有使用任何醫療器材,竟然只用手指就將多人認為絕望的唾液重生,莊博士的雙手之靈,只能以「神手」來譬喻。此外,莊博士對我的生活習慣,包括走路、運動、飲食營養等,也給予許多指導。她對病人的關愛仁心令人感佩,也是我終身感念的恩人。

早期在庄腳有句讚美人家的俗語:「地方有出名,名聲透京城」。

果然,日本《週刊文秋》於今年8月第三週(8/14-21),以「台灣女醫與美智子皇后的來往故事初公開」為題大篇幅刊載。三十年前在平成天皇尚未登基、仍是皇太子,而美智子是皇妃時,莊博士就長期以半隱密方式,在皇宮內的「東宮御所」與美智子相談健康問題。

美智子皇妃是在看到莊博士所著的書籍《維持青春生活與飲食》後,透過宮內廳(主管皇宮事務的政府機關)官員,尋找莊博士。然而,為了了解莊博士的身分背景,透過我國亞東關係協會及相關學校的調查,花費三年半的時間,美智子皇妃才得以與莊博士見面、相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