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莊博士的叮嚀

催促感會造成身心反彈

「趕快」聲中的催促感,會造就精神上、生理上的壓力反彈,也成為許多人罹患腸胃疾病的原因。此時,若能常常以家畜之胃、腸作為食療,則有保養胃部、強化腸膜的功能,要比吃胃藥好很多。

●○●疾病和飲食互為因果

醫學的進步確實能治療種種疾病,但是只有實踐規律的日常生活,才能根本治療疾病。隨一己慾望過著毫無節制的生活,心想反正病倒了就去醫院找醫師,這種人生不足以取,也是不敬重生命的。⋯⋯

「疾病」與「飲食生活」互為因果,罹患胃癌的人,便是意味過著會造成胃癌的生活。因此,每個人在進食時,都要注意以下幾件事,在微小之處就要保護自己的健康:

  1. 食物要儘量接近體溫,溫度相差太多或是味濃、刺激性強的辛香料,若無秩序地進入胃裡,接觸到胃黏膜,就會引起消化不良。
  2. 千萬不能在吃熱熱的咖哩飯時,喝冰冷的水或飲料,要牢記冷熱的東西、甜鹹的食物,不可同時混合著進入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