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莊淑旂博士御醫生涯初公開

*日本雜誌首度大幅報導

二○○八年,日本《週刊文春》在八月第三週(八月十四~二十一日)出版的這一期雜誌中,以「台灣女醫與美智子皇后的來往故事初公開」為題,大篇幅報導台灣名醫莊淑旂博士,在三十多年前擔任日本皇室御醫的生涯。
此段故事的曝光,對於讀者相當震撼,因為,莊淑旂博士在日本社會是十分權威的醫師作家,大家都看過她在日本出版的暢銷著作,民間也常有相關健康團體邀請她擔任代言。這段前塵往事直到現今才正式公開與「解密」,更增加了它貴為「美談」的份量。
莊博士現年九十多高齡,過去雖然也有媒體從小道消息得知此事,企圖要她表白,但往往無法得到結果。這次由日本雜誌的記者專訪她,印證她擔任「皇室御醫」的事實,實屬不易。畢竟,時間會還原「歷史」,她表示現在雖已卸下「御醫」職責,但她與美智子皇后的友誼始終存在,皇后在她離開後,也仍經常邀她進宮敘舊。
 

*獨到見解⋯⋯令皇妃心儀

三十年前,在平成皇尚末登基、仍是皇太子,而美智子為皇妃時,莊博士就長期以半隱密方式,在皇宮內的「東宮御所」與美智子相談健康問題。當時的美智子妃體重下降、氣色不好,呈現體弱多病的狀態,而她是在閱讀莊博士出版的日文著作《青春永駐的食事與生活》之後,決定邀請莊博士進宮診治。這本書介紹了莊博士以中國傳統醫學為基礎,並結合自己多年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所研發的健康法。莊博士的立論是:每個人都被賦予很強的生命力,而且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正確飲食,會做這種生命力更加發揮。如果發現身體不適、生病了,就要調整飲食與生活的偏差,以改善免疫力、增強體質,才能恢復健康。書中並提供了很實用的維護青春法則。

美智子妃也在電視上看到專訪莊博士的節目,以及這位台灣籍女醫師的演講轉播,令她非常心儀。這種種印象彷彿是她健康的明燈,她於是透過宮內廳(主管皇宮事務的政府機關)官員,展開了一段不算短的尋找莊博士之路。皇室的宮內廳為了了解莊博士的身份背景,藉由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及相關學校的調查,整整花費了三年半,美智子妃才得以與莊博士見面,結下兩人珍貴的情誼。

莊博士和美智子妃第一次見面是昭和五十三年(一九七八),當時美智子妃四十三歲,莊博士五十七歲,她已在日本旅居了二十幾年,是一位備受敬重,以「醫德仁術」嘉惠日本社會的名醫。昭和四十一年,莊博士在日本成立「國際癌體質改善研究會」,在全國的百貨公司舉辦演講活動,收集患者病例,調查癌前生活和疾病的關係。她的報告與調查結果透過媒體介紹給讀者,引起廣大迴響,和美智子妃見面之前,她不僅受到民眾愛戴,日本企業名人、財經政要等更是紛紛登門求診。
 

*大自然是最好的診療室

莊博士與美智子妃初次見面,就先察看她所使用的洗澡間、寢室和洗面台等,並在庭園裡邊走邊談,以了解她的日常生活。莊博士提示美智子,人生有「未老先衰」、「返老還童」等狀況,若希望身體健康,不能只倚賴醫師,而是得靠自己,具體的對策:改善飲食、調整心情和適度運動。莊博士並請美智子妃將身體倚靠牆壁站立,告訴她頭、背、腰、腳底後跟都要緊靠牆壁伸直,但美智子妃的背卻無法緊靠,雙手也無法沿著牆壁伸直,這是因為每天接見賓客,長期下來坐姿不良,而且缺少伸展身體的運動所致。

「晨間散步」是莊博士指導皇妃調整健康的第一步。剛開始時,清晨五點半,莊博士就陪著美智子妃出發,在御所附近的森林裡走路,感受著大自然的芬芳空氣,不知不覺就會陣陣歡喜,心情變得很愉快。莊博士強調:「走路時腹內的脹氣就會排出。」美智子妃就會笑出來。在她們互動相談時,莊博士總是不忘說些可以讓她大笑的故事,因為笑也是治療的一種,這是莊博士的思考。

兩人散步的林地有很多樹木,如櫸樹、朴樹和楠樹等。莊博士說,美智子妃在散步途中,也會把看到的花、葉和果實摘下來,再從書中查出這些樹木的名稱與種類,加以一一記錄。這就是莊博士極力主張的「大自然會治癒疾病」--探索大自然,將使人更加瞭解物種的多元與生命的偉大,這種反應自然而然會讓自己珍惜健康,懂得傾聽身體發出的每一種聲音。
 

*針對體質調整飲食和姿勢

除了長期散步,每天做「防癌宇宙操」,並且落實飲食生活的改善,也相當重要。經過莊博士診斷,美智子妃屬於「瘦虛型體質」,虛就是體內的熱量和力量不足,胃腸的功能虛弱,這時要吃高營養價值的少量食物,而且榨汁食用比較容易消化,酸的食物則不適合。美智子妃的內臟下垂,是因為攝取水分過多;腸位也下垂,腸功能虛弱不能完全吸收營養,所以變得很清瘦。而改善的飲食菜單是:食用蘿蔔汁煮的蒸粥和麻油雞全補飯。麻油雞能解除疲勞,全補飯則是針對內臟下垂設計的料理,為了添加營養,也將烤鰻魚舖在全補飯上面。另外,莊博士也勸美智子多吃「酒薑煎餅」、「紅棗茶」、「肝臟料理」和「牛肝醬」等,這些都有補血功能。還有「蘿蔔干」、「炒鹽」、「潤餅」,以及治療喉嚨不適的「梨蜜薑」等簡易食物,莊博士也都一一教授給宮內負責的廚人。

矯正內臟下垂,則需要藉助「腰帶」的綑綁支撐,所以美智子妃聽取莊博士的建議,使用腰帶長達六年,完全矯正好內臟下垂的症狀。除了運動或食補之外,蛋白洗髮精、茶葉枕、眼睛、耳朵和肩胛的按摩等,都是莊博士獨家研發的健康法,也介紹給美智子妃。

總之,經過身心靈的調養,以及專用的菜單料理,美智子妃花了三年半,終於可以將身體各部位緊靠牆壁站立,展現健康復原的成績。看到自己努力通過的挑戰,閃閃發光的青春之美洋溢在鏡中,讓這位皇妃也禁不住感動而熱淚盈眶。
 

*健康管理是自己的職責

「當我要回台灣時,美智子妃希望我留下『指導祕方』,我說:依照我這些簡單的健康法則去實行就好。如果有忘記的時候,就到戶外走一走,大自然會指導妳。」美智子妃很感激莊博士的指導,她有感而發:「莊博士從生活中治好了我的病。」

是的,莊博士的具體祕方,就是「飲食、心情、運動」三大法則,但這樣的「簡單」,為何很多人都做不到?幸運的美智子皇妃,因為有緣遇見了莊博士,在她理解健康要靠自己管理的真諦後,獲得了莊博士的傳授,也重拾了失去的健康。這份美好的醫病關係,不僅是一段軼聞佳話,也等於是莊博士的保健醫學理論具體而成功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