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健康,要靠日積月累的決心~

雖然有很多病患想聽我的勸告,但是又覺得改變生活作息很困難,以致灰心放棄。然而,真的「做不到」嗎?我給予的忠告是:一次一次累積小小的決定,先就飲食生活做出小部分的「實踐」,例如:由晚餐少吃半口飯開始,逐漸增加成一口、兩口、半碗……此外,還要自我鼓勵、建立信心,叮嚀自己:絕不吃宵夜,早晨一定要出去散步。

*為什麼早餐一定要吃「肉」

提及「早晨的散步」,這是我從年輕時代到九十歲的現在,除非出國旅遊或颱風天,每一天我都不曾間斷的運動。即使出國旅行,我在訂旅館的時候,還是堅持要選擇周圍有天然環境腹地的旅館,以便有散步的地方。
我之所以一再強調「早晨」,是因為人在晨間的思考,與其他時間的思考相比較,效果是不一樣的。清早起床,頭腦因為前一晚的充分休息,判斷力清晰、沒有雜念,此時到山上森林裡散步,讓清新的空氣進入體內,猶如是一場細胞的「汰舊換新」。在自然的場⋯⋯域裡活動筋骨,打開五竅六覺,接受大自然的力量,腦力的激盪泉湧,將使一整天的氣力活跳跳。

那麼,以此來歸納飲食的前後順序,大家就明白我為何堅持早餐要吃肉了。這個道理在於:身體各部分的吸收能力在早晨為良好,所有內臟器官都已準備妥當,等待接受你給它的作業,此時胃液分泌充沛,你所吃下的食物都被充分消化、完全燃燒,多餘的東西就會通過腸子順暢的運送。

而在晚間,通常都是工作了一整天,很疲憊的下班,雖然此時胃口可能習慣了「以美食安慰身體的疲勞」,而顯得很旺盛,但其實各內臟都十分疲勞而氣勢低落,有罷工的情況。大量的食物堆積在胃裡,將會造成負擔,引起消化不良,自然會產生廢氣。

從清早起床到晚間為止,大約要直立十多個小時,在這段期間,內臟一直處於懸垂狀態,因此會感到疲倦。不要誤認為疲倦就是要攝取營養,如果你覺得累了就去洗個澡,將身體躺平,讓腹部也得到休息。我們的腹部總是處於受壓迫的狀態,只有此時,我們才能用這種方式表達一點歉意;而洗澡之後才開始吃飯,也等於表明了「現在用美味佳餚來慰勞你」的心意。

●○●走路也是一種保健法

平常身體感覺疲倦了,只要放下工作去休息或睡覺,大致上就能恢復。但是頭部昏沉、精神不濟時,只有靜態休息是沒有用的,必須讓身體的細胞活化起來,也就是藉由持續而適量的運動,才能真正的解除疲勞。

頭腦混沌不清,心有罣礙、無法專注、脾氣火爆或憂愁煩悶的人,可以在清晨散步,接觸大自然,一切就會歸於寧靜和平。看來一點都微不足道的散步、走路,卻有著驚人而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對於工作繁重、生活節奏緊張的都市人,是最簡單又不花錢的健身方法。

走路就是在為你的健康生活儲存備用力,若能每天施行,平均可以減少20%罹患乳癌、30%罹患心臟病、50%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強化人體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頭、肌肉的力量。一邊走路一邊配合呼吸,可以獲得全身津液活絡與腦循環順暢的雙重效果,促進腦神經細胞活化,幫助你活得健康、活得長壽。

清晨散步會讓人更健康的原因,其實是親近大自然,可以讓人的精、氣、神得到無限的充實,衰敗的細胞也會受到修補。無論科技文明如何超越顛峰,人類就是不能孤絕於大自然之外,在太陽東升時起床,對陽光充滿深深謝意,就可以得到無限力量的賜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