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無齡的養生智慧》請重視『放屁學』

莊淑旂博士十九歲的時候,產下長女,在坐完月子後不久,忽然有一天發生嚴重腹痛,經送醫診察,醫師說是急性盲腸炎,立刻住院開刀。手術醒來後,麻藥逐漸褪去,我感到口乾如燥,非常想喝水解渴,但醫師囑咐一定要等到放「屁」之後,才能飲水、進食。當時鄰床的中年婦人病患,也是同樣的情形,我們兩人同病相憐的強忍著對「一滴水」渴求的痛苦。
莊淑旂博士的父親是一位中醫師,他深知「放屁後才能喝水」的重要性,一面鼓勵我要忍耐,一面又訓斥我要克制慾念,讓年輕任性的我不敢隨便造次。而鄰床婦人的家屬卻禁不住患者的苦苦哀求,給了婦人一杯水喝。就因為這一杯水,導致她不治而亡。

這個事件給我極大的震撼,我怎麼也沒想到,「屁」對人體的影響這麼大, 甚至會要人命,這親身目睹的經驗,種下了我日後埋首研究「屁」的動機。

次年, 我十九歲,父親因直腸癌離開了我們。七年後,我廿六歲, 丈夫被診斷出肺癌過世。兩位最親密的家人相繼亡故,這個打擊猶如晴天霹靂,,從此,我不僅必須負起完全的家庭責任,照顧老小之外, 對於癌症這可怕的劊子手,究竟又要怎樣去防備與克服呢?我因而立志要以一己之力, 奮發學醫, 追尋破解之道。

那麼,究竟「屁」與「癌症」之間有沒有關連?當我在日本完成醫學學業之後,我融合了中醫與西醫的理論與臨床研究之大成,發現人體營養不夠時,腸子會無力而墜落,造成下腹凸出,「氣」集結在腸道;而當營養過剩時, 腹部會擴大, 「氣」充塞著胃部。另外一種是「駝背型」, 這種體型的人肩胛骨容易長贅肉,但前胸又很單薄,於是失衡造成脊椎歪斜,不但壓迫神經,更擠壓了肺部,使呼吸不順暢,「氣」滯留在上半身難以排出。

體內積存了「氣」,就會感覺疲勞,無精打采、意識消沈,這時免疫力低下,給了病菌攻擊侵入的機會,健康於是失去平衡。除了單一的疾病會一觸即發外,平常動不動就感冒,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前癌」現象。所以,來自於腸內廢氣的「屁」,直接或間接而言,都是前癌現象的徵兆,如果不能很順暢地排出,在腸子內四處流竄或滯留胃部,都會壓迫週邊的神經與血管,成為「萬病之源」。

我的研究也發現,凡是罹患成人病、或癌症前期與末期的病患,腸內均充滿了「脹氣」,我所聽到這些病患的傾訴,都是急著知道要如何「放屁排氣」,因為脹氣的痛苦是令人難以忍受的。

健康的人體內廢氣一定少。不要小看放屁現象,「屁」的各種狀態是身體是否異常的警報器。在我研究防癌、抗癌的功夫中,處理「屁」的對策,正是預防醫學的重要關鍵,我的結論可歸於這三:「無屁可放為上上,有屁則放為中中,有屁不放為下下。」

由於消化器內主導人類是否存活,而人的老化則直接關乎腸胃的健康與否。你的腸胃中有沒有「脹氣」?仔當看看你的三餐菜單,以及檢查你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斷定;因為,我一再強調「廚房就是藥局」,掌廚的人,有責任瞭解這方面的知識,三餐該吃什麼?除了慎選食材,你的進食文化也決定了你的腸胃之相。

除了延伸說明食療的意義之外,也希望提醒大家若要擁有無病無痛的生活,追求長壽又健康的祕密,達到無齡的境界,對身體出現的種種現象,就要注意傾聽與觀察。顧好腸胃、做好飲食管理,就等於掌於一把健康之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