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廚房就是藥局---食材與食效

所謂的「病從口入」,除了是因為吃進不衛生的食物而感染病毒,也包括營養失衡、或是吃了違逆體質的東西而導致過敏、發炎等症狀,例如:寒性體質卻偏好生冷飲食;容易上火卻愛吃火鍋燒烤。想要吃出健康與活力,不但要掌握自己的體質,也了解食物的特性,選擇最適合的調理方法,才能發揮最大的食療效益。

食物就是最好的醫藥

@選擇健康或是滿足口腹之慾~⋯⋯

食物是維持身體基本運作與健康的重要來源,但是也有人說「病從口入」,除了因為食物不衛生引起的病毒入侵、感染外,其實,營養失衡以及因為吃了違逆體質的食物而產生過敏、發炎、消化不良等不適應症狀,也是造成身體機能減退,進而引發各種疾病的主因。

例如,明明是寒性體質,卻偏好生冷食物,經常吃生菜沙拉、冰品等等;容易上火的體質,卻愛吃火鍋、燒烤,喝酒、抽煙、檳榔樣樣不忌口;這樣過猶不及,就會形成適得其反的效果。仔細反省,我們究竟是為了身體健康而進食,還是為了滿足個人的「任性」而「挑食」呢?

*「廚房就是藥局」的意義

想要吃出健康與活力,不但得清楚掌握自己的體質屬性,也要瞭解食物的屬性:哪些食物屬於溫性或涼性?結合食物的特性及其對體質的作用,才是養生領域裡所強調的「食療」概念。而我都是以台灣四季中最常見、最一般性的食材,做為大眾的生活飲食參考實例。

營養失調是現代人普遍的問題,但只要大家依照個人體型選擇合適的食材與調理方法,就能掌握「廚房就是藥局」的真諦,讓食物的助益發揮最大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