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腹內大掃除,宿便排出有妙方

*喝牛蒡蘿蔔湯來清腸

冬天盛產白蘿蔔與牛蒡,尤其每逢年終歲末,一般上班族常要參加公司餐會,且工作又多又忙,這時不妨撥一天假日,完全只喝牛蒡蘿蔔湯來清腸、調整如廁週期。除此之外,若能善加搭配檸檬汁來飲用,也可以發揮排除宿便的療效。
 
牛蒡蘿蔔湯

材料:

  • 白蘿蔔汁…體重每1公斤比40cc
  • 牛蒡……體重每1公斤比20公克
  • 仙杜康……改良種的粗糙薏仁與雞內金,體重每1公斤需要1克。
  • 捲葉萵苣……… 體重每10公斤比50公克,新鮮A菜亦可。
  • 醃漬梅 …體重每10公斤比1個。

作法:

  1. 白蘿蔔連皮帶莖整個洗淨後榨汁,放入深鍋內。
  2. 牛蒡連皮洗淨後,切薄片,也放入深鍋中。
  3. 將醃漬梅加1、2一起煮,先用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燉二小時(須加鍋蓋),濃縮至需要份量(體重每公斤一天的水分需要量為十五~十八CC)。
  4. 另備一空鍋,鍋面上放一濾網或細紗布,將煮好的濃縮物過濾,把汁液倒入熱水瓶中即可。
  5. 過濾後剩下的牛蒡渣待涼,分成六等份,裝入塑膠袋中包起來,放入冰箱的冷凍庫保存,於日後繼續食用。

 
#注意事項:

  1. 所有材料需在實行腹內大掃除的前一天備妥並料理完畢。
  2. 實行腹內大掃除的當天早上,開始喝濃縮汁液,分數次不等量地喝,一整天都不可食用其他食物,只有午、晚兩餐可以菜葉包福康來食用(用正確的咀嚼法慢慢吃)。
  3. 當天下午三~四點之前,應將全部濃縮汁液喝完。
  4. 服用三分之二時,會因為大腸蠕動將腸內的宿便排出,有些人排便次數會增加、或排氣的聲音很大,這是新陳代謝的作用,所以做腹內大掃除,最好選擇在空閒的假日實施為宜。

 
*大掃除第二天要持續以下步驟

牛蒡渣需在吃的前一夜取出解凍,置於冰箱的冷藏處,早餐前約蒸二十分鐘,飯後用正確的咀嚼方式慢慢吃完,然後吃仙杜康(體重每公斤用一克)。做腹內大掃除時,也可以搭配檸檬汁一起食用。

 
檸檬汁

材料:

  • 檸檬…1公斤(約7個)
  • 鹽...30公克
  • 薑…10公克

作法:

  1. 鍋子加水一千CC,放鹽、薑煮沸十分鐘。
  2. 等沸水冷卻到七十度左右,將檸檬放置其中泡十分鐘。
  3. 將檸檬取出,用清水洗淨後抹乾,連皮用磨泃器將檸檬磨細。
  4. 把磨碎後的檸檬放入容器內加蓋靜置十分鐘,然後用紗布包絞出純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