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具有醫療功效的「台灣式廚房」

莊淑旂博士要美智子合作,以便改善她的體質。比如針對她平坦的乳房,及臉上的坑坑洞洞,我就採用每天飯前、睡前在前胸、背上的固定按摩法,將背上的贅肉慢慢消除,堵塞的氣脈疏通後,胸部自然逐漸豐腴。至於臉上的大小暗瘡與痘痘,則必須控管三餐食物的調配與安排。
想要改善體質,必須仰賴長期飲食的規劃,而飲食的禁忌與補充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我的規劃中,皇妃有一個「台灣式」的廚房,備齊了應有的爐火與烹飪鍋具後,我開始教她煮「蒸粥」、曬「菜脯」等菜⋯⋯餚,並解釋為何這些經由我指導烹調的食物,有助於平衡、調養身心的道理。

*廚房就是藥局

「以食代藥」,是我向來為病人做健康管理的原則與治療宗旨。我也常說:「廚房就是藥局。」每個媽媽都應該是家庭健康的把關者。
皇妃對這些料理感到新奇,也很有興趣,原本應該由女官、御廚代勞的工作,常常自己動手烹調,最後連宮裡的人都學會了做菜脯。每逢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廚房就會從農村買來數十卡車的新鮮白蘿蔔,一聽到氣象預報說有八天以上的好天氣,大家就開始忙著曬菜脯,曬乾之後裝罐,最後簽上自己的名字。就這樣,大家分享著來自陽光、土地、還有雙手的力量,匯集成一道暖流,這一年中,品嚐著用菜脯烹調出的的美食,大家都感到非常滿足,對於大自然的眷顧,心靈上有無比的感恩。完全不需添加物的「菜脯」,安全、健康又美味,既醫身又醫心。
同時,我也發現皇妃每天要上朝接見來自各界的人士,一個接一個,非常地忙碌,以致身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對她的健康造成很大影響。我陪伴在旁,適時提醒她要調整坐姿,並建議她改變會客中的茶飲,使用符合她體質的茶水,來調理身心。

 
蘿蔔干(菜脯)

材料:

  • 白蘿蔔………去頭淨重10台斤,最好選擇大量生產的當季蘿蔔
  • 粗鹽…………每台斤蘿蔔用1.8克的鹽

作法:

  1. 蘿蔔自頭約二公分處切開,得知是否為空心,若為空心則不要用。
  2. 粗鹽以大火、中火各炒三十分鐘,小火炒二小時,炒後再磨細,可使用磨咖啡豆機或果汁機。
  3. 蘿蔔洗淨晾乾後切塊。
  4. 準備一個桶子,桶子最底下先舖上一層鹽,將蘿蔔放在鹽上,再舖一層鹽,依序擺好。
  5. 用石頭重壓,密封一夜。若都市中無大石頭,可用兩個一樣大的水桶(上層桶加水代替石頭,上方可加米等重物),中間用大塑膠袋隔開。
  6. 白天將蘿蔔放在上下通風的地方曬太陽(以前下方是舖稻草,亦可用竹製品),將桶裡的汁倒在無油的乾淨鍋內,滾煮三分鐘,待涼再倒回桶裡。
  7. 黃昏前收回蘿蔔,放入桶裡浸入原汁中,稍加搓揉再加壓。
  8. 天亮時,將蘿蔔在桶內稍微甩一甩再拿去曬,把汁再滾煮三分鐘後放涼。重複至第三、四天時,桶內已經無汁、全部被吸收。
  9. 一共曬七天,太陽大時,曬六天亦可。

收藏方法:

將玻璃瓶或甕洗淨後加水,在瓦斯爐上加熱消毒三次,每次七分鐘,再經日曬或風吹,使容器內無濕氣後,將蘿蔔干放入並一塊塊排好,用長筷或棍子壓好位置,密封貼上日期。年年做、年年吃、年年有餘,就是不同年份的老菜脯。

食用方法:

菜脯洗淨切小塊,配稀飯或平常佐飯,但不必每天吃。特別的日子要食用再拿取,也可在考試、忙碌、勞累、感覺脹氣時吃。
(註:去頭淨重約十台斤的蘿蔔,可做成約一台斤左右的蘿蔔干。)

*傳為美談的蒸粥與潤餅捲

當時因為中日已經斷交,台灣的外交處境艱難,駐日代表毛松年一度很擔心我會受到宮中日籍御醫的排擠、鬥爭,事實上並沒有,我憑藉著深厚的醫學素養和出色的美食廚藝,不但收服了他們的心,也征服了他們的胃,尤其一手「潤餅捲」更是大受御醫們歡迎。在他們的建議下,皇宮每年一度招待外賓的園遊會上,還特別加入了一道別緻的台灣美食---潤餅捲。

美智子皇妃有一次前往十三個國家做訪問旅行,回到日本後的記者會上,有人問他:「經過這麼長的旅行,回到日本最想吃什麼?」記者們原先以為她一定會說生魚片、壽司、拉麵……之類的日本料理,沒想到她想了半天之後竟然說:「還是想吃莊先生的蒸粥。」一時之間,這成為日本媒體的熱門話題,我的蒸粥食譜成了主婦們茶餘飯後的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