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四種保健食材

有許多食材,對人體也各具不同的功效,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其中四種保健食材,無論在家烹調、在外上餐館時都很容易吃到,瞭解了這些食材的功效,就可以為家人的健康多一分設想。

*金針菜:含豐富鐵質,對安定神經有良好功效

●食療功效

安定神經:金針菜又稱「忘憂草」,正如其名,有安定神經、忘記憂愁的作用。它也叫做「萱草」,是中國的「母親花」。養肝顧視力:金針菜由於富含鐵質,因此又被喻為貧血的特效藥,此外也含有多種維他命和淡淡的酸味,能幫助養護肝臟,改善眼睛疲勞和視力不明。利尿保健:金針⋯⋯可以利尿,也是促進健康的優質乾燥食材,又因為容易保存,在缺乏蔬菜時也很方便使用。

★食補小廚房

紓解壓力的好料理:因工作過度引發神經緊張、眼睛疲勞時,以金針菜入湯或熱炒食用,就可以紓解壓力。

 
*木耳:腹脹、打嗝的救星

●食療功效

白木耳滋潤:白木耳多與蓮子、紅棗一起燉煮,做成潤喉養顏的「甜品」。

黑木耳清腸:黑木耳適於入菜,雖然本身沒有味道,卻扮演著排除腸胃中堆積氣體和老舊廢物的清道夫。平常飲食習慣過量的人,胃部會擴張變形、甚至下垂;被塞滿的胃裡,食物無法迅速消化,堆積發酵產生氣體。這些氣體會成為沉重的負擔,使人感到腹脹不舒服,接著就是連連的打嗝,而多食用黑木耳,就能有效減輕以上症狀。

★食補小廚房

腹脹、常打嗝、便祕者可多吃黑木耳:搭配青菜或肉類一起拌炒,如有名的「合菜帶帽」、「酸辣湯」等都加有大量的黑木耳,很適合以上族群食用。

 
*蒟蒻:排除腸內宿便,進行體內大掃除

●食療功效

清掃體內廢棄物:蒟蒻深受所有節食減重女性的喜愛,可排除體內宿便等老舊廢棄物,有效執行體內大掃除的工作。

解除便祕:蒟蒻是用蒟蒻薯所製成,有飽足感、熱量又低,所以有助於減肥,其纖維質又可幫助解除便祕。

▲忌食族群

內臟下垂、體質寒涼者:蒟蒻有冷卻身體的作用,所以內臟下垂、體質寒涼者,應避免單一、大量食用蒟蒻,而以少量的蒟蒻搭配能溫暖身體的肉類和蔬菜一起料理較佳。

 
*竹筍:富含纖維和水分,改善便祕

●食療功效

解除便祕:竹筍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和水分,是解除便祕的妙方。清脆的口感,即使川燙,也是絕佳美食。

▲忌食族群

體質寒涼、內臟下垂、易腹瀉者:應避免食用。易過敏者:竹筍獨特的丹寧酸成分,容易引起過敏,要特別注意。

★食補小廚房

便祕與肥胖者可多吃:在盛產季節應多食用竹筍,以煮湯或熱炒的方式加以變化,可增加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