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海鮮魚貝類-養生寶典

很多人都喜歡食用海鮮食材,除了滋味鮮美外,其含有優質的營養成分,而且容易消化吸收,也是原因之一。台灣四面環海,海鮮最為豐富,尤其以魚類最為一般平民所喜愛;魚類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如EPA及DHA),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卻很重要的營養素。其中鯽仔魚(又稱鯽魚)適合腸胃不好的人食用,芋仔魚(又稱烏魚)除了滋味鮮美外,產婦於破血後的第一個禮拜食用,也能收到立即療效。

但是,無論遠洋、近海、溪流或河水,都充滿了污染,即使是人工養殖場,也因為添加許多「抗生素、賀爾蒙成長⋯⋯素」等,讓海鮮隱藏了致癌的因子。
 

*鯛魚:容易消化吸收,適合腸胃功能不佳者

▲食療功效

脂肪含量低,入口即化:鯛魚屬於白肉魚,脂肪含量低,又容易消化吸收,適合腸胃功能衰弱的人做為蛋白質的攝取來源。

味道清淡、沒有腥臭味:鯛魚深受老人與小孩歡迎,想要好好發揮鯛魚這種性質溫和的食效,必須依照個人體型和當時的身體狀況,調味合宜並調整料理方法,功效就能更加提升。

★食補小廚房

肥胖、容易上火、血壓高者:適合食用脂肪含量低的鯛魚,作為蛋白質主要攝取來源的海鮮食材。
體力虛弱、年長者、胃腸消化不良者:將鯛魚搭配生薑、青蔥這些溫熱的食材一起料理、或是煮火鍋,更能提升食療功效。
 

*青肉魚:幫助血液循環順暢,預防老人癡呆症

●食療功效

預防動脈硬化:沙丁魚和秋刀魚都屬於青肉魚類,富含有助於血液循環順暢的脂肪,因此可預防動脈硬化,同時也因為能預防老人癡呆症而受到注目。

▲忌食族群

過敏者、腸胃不佳者:青肉魚較容易引起過敏,且衰弱的腸胃可能不易消化,腸胃不佳者應盡量避免食用。若無以上症狀,則非常適合用青肉魚增強體力、促進機能和強化體能。

★食補小廚房

料理小祕訣:在烹煮時,多使用薑和酒來調味,就能善用青肉魚的優點,做出美味又健康的青肉魚料理。
 

*鮑魚:預防視力衰退,恢復眼睛疲勞

●食療功效

改善眼睛疲勞:一般貝類對於恢復眼睛疲勞都有不錯的功效,而鮑魚以深海的微生物為主食,更擁有淺海貝類不能比擬的豐富微量維生素,療效增強數百倍。

保養肝臟:鮑魚的肝臟,從「以形補形」的觀點而言,與動物的肝臟具有相同作用,有助於肝臟保養,預防視力減退。

★食補小廚房

易上火、眼睛乾澀充血、視力模糊、心神不安定者:這些族群最適合食用鮑魚,利用其療效改善症狀。

料理時有小祕訣:可採用嫩煎料理或搭配枸杞燉蒸,更增添其食療功效。
 

*干貝:消除因神經、眼睛疲勞引起的頭痛

●食療功效

安定神經:干貝有助於改善因疲勞引起的情緒緊張,以及眼睛疲勞造成的頭痛、頭昏、肩膀酸痛等不適症狀。

改善暈車症狀:不論是生鮮干貝或乾燥的干貝,將其煮熟備用,在暈車時,只要拿出來嚼一嚼,都能有效減輕症狀。

★食補小廚房

容易上火、高血壓、淺眠、耳鳴、口乾舌燥或頭昏者,可多多食用。
 

*牡蠣:有「海洋鮮奶」美名,保養肝臟功能絕佳

●食療功效

保養肝臟:牡蠣又被稱為「來自海洋的鮮奶」,可見其含有豐富營養。牡蠣肉質鮮嫩、易消化吸收,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和海洋礦物質,所以擁有絕佳的保養肝臟功能。

改善眼睛疲勞:由於其強肝的作用,同時能幫助安定神經,消除因過度消耗體能或睡眠不足所引起的眼睛疲勞。視力減退的人食用牡蠣,也能獲得改善。

★食補小廚房

用眼過度、失眠、心神不安定、懼寒症、腰背部易受寒者:應於盛產期經常食用。
 

*蝦子:迅速補充體力,幫助產後增加母乳

●食療功效

促進食慾、增強體力:新鮮的蝦子總是活蹦亂跳、精力旺盛,非常適合缺乏體力的人用以促進食慾或增強體力。特別是以老酒蒸出來的蝦子,最易消化,食用後立即轉化為能量,能夠迅速增強體力。

蝦殼可抗癌:蝦膏具有強化精力的作用,蝦殼則含抗癌成分,最好連殼一起料理。

▲忌食族群

易上火和血壓高者:請少量嚐鮮就好。

★食補小廚房

疲憊不堪、食慾不振者:應該多食用蝦子和蝦米料理,可以補足體力與精神。

蝦米可作為常備菜:蝦米方便保存又能連殼一起烹煮,對於提鮮也有極佳效果,可常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