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豆類與豆製品-養生寶典

豆類,都是從豆莢中剝取而出。乾料的豆類如紅豆、綠豆、黑豆、黃豆、白豆等,都可儲藏很久;菜蔬中的豆類則有豌豆、皇帝豆……等,不能久藏,必須趁新鮮食用。

講究五行的中國人,對於顏色繽紛的豆類,提出了「五色五臟」的說法:紅豆主心臟;綠豆主肝臟;白豆主肺臟及腸胃;黃豆主脾臟;黑豆主腎臟。也就是說,這五色豆類既可補五臟之氣,也可解五臟之勞。

無論如何,豆類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以及高量纖維素、低脂肪,並含有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的葉酸和鋅、鉀等元素,更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豆製品以黃豆磨漿後製成的各種食材最為普遍,如豆漿、豆皮、豆乾等,都是一般人愛吃的可口食材。

 

*毛豆:蔬菜中的翡翠,可恢復體力、消除神經疲勞

●食療功效

活化肝臟、消除疲憊:新鮮的毛豆經過料理,表面會變得透明如翡翠般晶瑩剔透。翡翠被視為高貴的寶石,而毛豆也是擁有相當於翡翠價值的蔬菜,能夠促進肝臟功能,改善身心疲憊。

療癒中暑症狀:夏天因酷熱而大量流汗,並且被強烈的太陽所照射,體內會產生大量氧化物,而加速老化,對健康危害極大。毛豆盛產於夏末秋初,剛好可用以恢復夏日中暑的身體,並能舒緩壓力、使心神安寧。

▲忌食族群

畏寒症、足部水腫者勿多食:若吃太多毛豆,會在腸胃裡堆積氣體,進而引起消化不良,請少量食用。

 

*紅豆:強化心臟,是婦女的良伴

●食療功效

促進心臟功能,活血利尿:女性在晚上下班後,常常會發現雙腳腫脹,這是站了一天,血液循環不良所致,多吃紅豆料理的食物將有所幫助。

有助於通便:紅豆有助於腸胃蠕動,可以解除便祕,適合有此困擾者食用。

▲忌食族群

高血壓、上腹部突出者:最好避免食用甜味的紅豆食品。

★食補小廚房

紅豆是婦女生理期結束後,最好的補氣補血甜點。在此期間吃紅豆湯甜品,並不會發胖,所以月經中的女性要多吃,不用擔心身材問題。

 

*白豆:活化肺臟,促進大腸代謝

白豆在市面上比較少看到,但要是到糕餅店買豆沙餅時,就有用白豆製成的「白豆沙餅」。白色的豆子有扁豆、白鳳豆……等多種。

●食療功效

活化肺臟、促進腸胃代謝、消氣:只要是白色的豆子,皆有活化肺臟、促進腸胃代謝、消氣的功能。

清除氣管內廢物:支氣管若常感覺有積聚物,白豆也具有清除氣管內廢物的作用。

★食補小廚房

吃白豆可促進大腸代謝、緊實肌膚:大腸代謝功能若好,就代表肺臟健康;肺臟健康,感冒就不容易入侵。常吃白豆,還可以預防皮膚鬆弛。

 

*綠豆:促進膽汁分泌,強化肝臟機能

●食療功效

美味消暑:清涼解渴的綠豆湯是夏天最佳的甜品,也可以與稀飯一起熬煮,而綠豆沙更是中秋月餅不可或缺的餡料。綠豆在味覺上,就能讓人有大大的滿足感。

強化肝臟機能:綠豆一向被當成強化肝臟機能的食物,因為它能促進膽汁分泌,連帶活化了肝臟功能,煮成湯品,就是道老少咸宜的點心。

消除身體疲勞:綠豆對於消除身體疲勞也有很大功效,疲倦無力時,不妨品嚐一碗綠豆湯。

▲忌食族群

體質寒涼者、內臟下垂者:避免過量食用。
 

*青仁黑豆:延年益壽的養生食品

●食療功效

補腰助腎:青仁黑豆的外皮是黑色,內仁卻是青色。這種黑豆具有療效,一般超市都有出售。過去在台灣,很少利用青仁黑豆作為日常食材,近年來養生風潮崛起,開始將青仁黑豆視為滋補食品,舉凡「黑豆漿」、「黑豆飯」……等都很流行。青仁黑豆主要的功效是補腰助腎,使腎臟機能更為活化。

▲忌食族群

肥胖傾向、易上火、高血壓者:要特別注意所攝取的份量,尤其最好避免青仁黑豆做成的甜食料理。

▲食補小廚房

體質寒涼很適合食用:蒸煮均可,但仍然不宜過量;每天食用七粒或十二粒最佳。

 

*黃豆:促進五臟機能活化的健康食品

●食療功效

活化五臟機能:無論長年茹素,或初一十五吃素者,菜餚中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就是豆類製品,而其原料來源正是黃豆。黃豆可以活化五臟機能,對脾臟尤其有效。

營養豐富:黃豆可說是普羅大眾的食材,既便宜又營養豐富,任何人都能安心食用。黃豆磨粉搾汁之後,可做成各種再製品,是美味素食的主要推手,其地位如同葷食中的肉類,烹調方法千變萬化。

有效健脾:日本人的早餐中有黃豆做成的甜食料理,對於健脾有不錯的功效。

★食補小廚房

料理多變化:黃豆泡過後,與米一起煮成黃豆飯、可以排骨燉成湯,也可發芽成「黃豆芽菜」,都十分可口;但切勿過度加鹽或醬油調味。

 

*豆腐:滑嫩順口、容易消化的智慧美食

●食療功效

營養價值高:豆腐是黃豆製品,也是中國人最普遍的食物,無論貧者或富人,餐桌上幾乎都不可或缺,其製作的歷史可追溯到漢朝。現在,不只東方民族食用豆腐,連西方世界也十分推祟它的營養價值。而且豆腐滑嫩順口,可以搭配其他食材,料理出千百種食譜,老少咸宜、大家都愛吃。

▲忌食族群

高齡者、寒涼體質者、對冰冷敏感者:製作豆腐時所添加的滷水偏寒涼,高齡或寒涼體質者要避免食用太多。對於冰冷敏感者,則要少吃涼拌豆腐,多吃熱食。

★食補小廚房

火氣大、高血壓、粗腰圍體型者:可多食用,但最好避免添加調味料。

高齡者、體質寒涼者:不要單獨食用豆腐,可與魚類或肉類搭配,製作成溫熱的料理。

上腹部突出者:可加醋食用。

 

*豌豆(莢):保肝護肝的排毒器

●食療功效

提高排毒機能:深綠色的豌豆,能促進膽汁分泌,膽汁分泌旺盛,體內堆積的毒素、廢棄物就可以迅速排出體外,減輕肝臟負擔,進而養護肝臟,改善身體健康。

安撫情緒:現代上班族人際關係繁複,經常會為了瑣碎事務而焦慮煩躁,繼而產生睡眠障礙,引發情緒不安,有這些症狀的人,很適合常吃豌豆或豌豆莢。

★食補小廚房

容易倦怠者可多吃:深受倦怠感所困、焦慮多愁的人也很適合食用豌豆,熱炒、入湯、川燙、拌沙拉皆宜。

 

*豆芽菜:清脆爽口,能刺激大腸促進排便

綠豆發芽之後即是豆芽菜,但是豆子本身和芽菜的食效則完全不同。綠豆能活化肝臟功能、安定神經;但是色白、幾乎只有水分和食物纖維的豆芽菜,對肝臟則幾乎沒有作用。

●食療功效

促進排便:豆芽菜主要的食效就是刺激大腸、促進排便,對平日飲食過度、有肥胖傾向的人,可幫助排除過剩的營養。

▲忌食族群

身體寒涼、精神不安定者:豆芽菜因水分和食物纖維豐富,也有冷卻身體的作用,所以身體容易因寒冷而不適的人不宜食用。不只是豆芽菜,其他植物的芽也容易造成神經緊張,所以精神不安定時,最好避免食用豆芽菜料理。

★食補小廚房

營養過剩,肥胖傾向、便祕、易中暑者可食用:綠豆芽很適合這四類族群攝取。

可搭配其他食材料理:綠豆芽與韮菜一起清炒很對味,也可搭配熱量較低的魚貝類,或煮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