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肉品類-養生寶典

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相較,前者顯露強悍個性、充滿慾望,後者則是溫馴與安靜。相對於人類來說,肉類是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氨基酸不可或缺的來源,適度的食用對健康有益,但若過量,則會成為引發現代文明病的元兇。肉類要如何食用,才能補充營養又不增加身體負擔,是掌廚者最大的挑戰。

 

*牛肉:增強體力,補充蛋白質與氨基酸的重要來源

●食療功效

增進體能:牛肉有強大的增進體能作用,參加比賽或訓練的運動員,都少不了食用牛肉餐,以維持充沛體力。

牛肉含有高白質、低脂肪,氨基酸的組成也更接近人體需要,對於體力衰退的老年人、或是呼吸器官衰弱者,都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促進新陳代謝:牛肉不僅營養豐富,又能促進新陳代謝;比起豬肉,牛是草食動物,肉質也更加衛生,可說是「眾人皆宜」的肉類。

★食補小廚房

選用含脂肪量最低的部位:以牛排來說,「菲力牛排」最沒有油脂、肉質最嫩;牛腱可以紅燒、做滷味;牛肉絲則可與促進新陳代謝的豆芽菜、芹菜、青椒或牛蒡、白蘿蔔、深綠色蔬菜一起料理。

牛雜營養價值高:牛的體積很大,內臟規模也大,肚、肝、心、腸……合稱「牛雜」,最常用來燉湯,也可單獨滷味或熱炒。牛舌與牛尾更是非常好的食物,都是很有營養的「以類補類」代表。

牛肉汁可恢復體力:將牛肉以蒸的方式,製作出濃縮牛肉汁飲用,可立即恢復病後的體力。

 

*豬肉:富含營養,容易消化吸收的大眾化肉品

●食療功效

性溫和、易消化:沒有特殊氣味的豬肉適合與各式各樣的蔬菜搭配,是家庭料理不可或缺的肉類,但要注意其食效會依部位而有所不同。

增強體力:只要依自己的體力和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部位食用,就能達到增強體力的目的;另外,豬肉也有助於恢復疲勞和解除夏季上火的症狀。

★食補小廚房

有限制的食用炸排骨:豬肉是台灣人最習慣食用的肉品,幾乎每天都會有豬肉菜餚,尤其是最常見的便當,就是以炸排骨為主。排骨肉的脂肪不算多,但因為是以油炸方式調理,最好偶而食用,不宜天天吃。最好食用脂肪含量低的里肌肉或腿肉:並佐以蔬菜一起烹調。以五花肉料理而成的「焢肉」,只適合體質寒涼者食用。

 

*雞肉:熱量低且滋味鮮美,營養價值高

●食療功效

熱量低、易咀嚼:雞肉風味佳,沒有一般肉品易有的特殊腥膩味,熱量又比其他肉類低,深獲有節食需求者的好評;另一方面由於肉質鮮嫩,也受到兒童和咀嚼功能較差的老年人歡迎。另外,雞肉體型小,容易利用,家庭料理中也非常適合購買全雞食用。恢復體力與精神疲勞:雞內臟能幫助恢復神經疲勞,消化力減退的人則可增強體力。

預防風寒:雞肉所富含的膠質能補強黏膜和皮膚,尤其是雞皮最多的雞翅,可有效預防喉嚨黏膜虛弱、易受風寒的病症。

★食補小廚房

多食用雞胸肉:最好食用脂肪量低的雞胸肉,去除雞皮下的脂肪也可降低熱量。

體質寒涼者食用帶皮雞肉較佳:燉煮帶骨的雞塊和雞翅可以促進鈣質溶出,讓雞皮的成分得到加乘效果,增進健康。

 

*雞胗:促進消化功能,幫助排除脹氣

●食療功效

保養胃部、消除脹氣:若遵循以形補形的養生之道,雞胗便是輔助人體胃部功能的食材,能幫助排除胃部堆積的氣體,消除胃部消化不良和膨脹感;去除堵塞、脹氣的壓迫感,胃部功能就會變得更加活躍,消化能力也大幅提升。

★食補小廚房

預防飲食過度:食慾旺盛者經常會飲食過度,引起胃部負擔、產生脹氣,應時時以雞胗代替肉類食用。

預防肥胖:雞胗熱量低,所以能預防肥胖,而其特殊的口感,在食用時也深具風味。可加入木耳與其他的雞內臟一起炒,或佐以薑絲,將雞胗與其他的雞內臟做湯。台灣人所講的「下水」,就是指雞內臟的綜合佳餚,若搭配提升消化力的白蘿蔔一起調理,效果更佳。
 

*羊肉: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禦寒

●食療功效

大家都知道羊肉是熱性食物,過去台灣人並不常吃,通常都是在冬至時當作三餐之外的補品。在寒冷的季節裡,食用羊肉後總令人有可以禦寒的溫暖感覺,這是因為古早時代,羊隻在貧瘠的山上被牧放,極具耐寒的特性,人類食用羊肉,心理上也覺得可以袪寒,這是「以類補類」的觀點。而從科學上來看,羊肉也確實有豐富的營養,是補身的優良肉品。

▲忌食族群

易上火或高血壓者:請盡量減少食用。

★食補小廚房

手腳冰冷、低血壓、寒涼體質可多吃:羊肉是非常有益食用的肉品。

烹調要講究訣竅:煮羊肉時,要以老薑八片炸到香味四溢,將米酒沿著鼎鍋的周邊淋入,最後才將羊肉放進鍋中央燉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