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葉菜類-養生寶典

葉菜類蔬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葉酸普遍儲藏於植物的葉綠素內,深綠色葉菜類更是含量豐富。一般葉菜類都含有大量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並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C及適量的維生素B群,對維持生理機能和美容養顏有很好功效。

 

*菠菜:預防貧血,促進肝臟功能

●食療功效

預防貧血:眾所周知菠菜富含營養價值高,可以預防貧血,這是因為菠菜能促進肝臟功能,幫助造血,而能間接改善貧血症狀。但只有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用方式,才能發揮以上功效;若食用方式錯誤,消化吸收不順暢,就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忌食族群

糖尿病、腎臟病者:菠菜含鉀量很高,糖尿病、腎臟病患者不宜使用。

★食補小廚房

菠菜的根部勿切除:菠菜的根部粗大且呈現紅色,可補血,是預防貧血的佳餚。所以煮的時候不要切除根部,仔細洗乾淨,一起做成料理。

加入生薑或大蒜爆香清炒:這是一道可口料理,擔心油膩的人,可以將菠菜川燙熟後放涼,切成等長,再淋上芝麻汁調味。

肥胖、眼睛容易充血和便祕者都很適合食用:可將菠菜搭配豆腐、胡蘿蔔、香菇炒食;對於寒性體質者,可作為火鍋料,強化肝臟、增進活力。

 

*茼蒿: 清涼降火,保養疲倦的眼睛

●食療功效

清涼降火:氣味清新爽口的茼蒿,清涼降火,作用與菊花相同,但一般不以生菊花入菜,而是飲用能幫助控制血壓的乾燥「杭菊」所泡的茶。茼蒿沒有菊花那麼強的作用,但容易上火的人,可經常食用。

保養眼睛:茼蒿能保養眼睛,抑制發炎。

▲忌食族群

寒涼體質、內臟下垂者勿多食:要注意淺嚐即可,不要過量食用。

★食補小廚房

容易眼睛充血、上火者可多吃:茼蒿的特殊香味,是火鍋不可或缺的時蔬,平常容易眼睛充血、上火的人,應該在盛產季節多多食用。

避免調味過重:料理茼蒿時可以熱炒或入湯,但請注意調味避免過重,燉煮時加入辛辣的調味,反而會讓茼蒿失去原有的效用。

 

*大白菜:富含水分和纖維,促進排便

●食療功效

改善便祕:大白菜含有豐富的水分和食物纖維,能幫助解決便祕。水分能軟化腸內屯積的糞便,纖維則刺激腸壁,促進蠕動以排便。

▲忌食族群

體質寒涼者避免食用醃製大白菜:北方人喜吃「酸白菜」,這是以大白菜醃製而成,帶有酸味,放在火鍋裡與五花肉一起煮。雖然很有地方風味,但這種醃製的大白菜有冷卻身體的作用,體質寒涼者最好少吃或避免。

懼寒症、低血壓、體弱者:大白菜盛產在冬天,懼寒症或低血壓者應極力避食;醃製品更是不宜,如韓國的泡菜、日本的醬菜,都使用生的大白菜醃製,對體弱者來說很傷身。

★食補小廚房

一般人食用白菜時,也最好搭配有溫暖身體作用的食材一起烹煮。例如:將魚用酒、鹽醃三小時後,煎熟備用;然後將一顆白菜洗淨後對切,用小火煮軟,再將魚置於白菜之中,一起烹煮。

 

*高麗菜:溫和、中庸,是調理胃疾的最佳食材

●食療功效

協調不同食物:高麗菜的屬性介於暖與冷之間,屬於「中庸」性質,是作用很溫和的蔬菜。中庸也含有平衡的意思,所以高麗菜在胃中能協調不同的食物。例如同時吃進作用不同的兩種食物,控制胃功能的神經容易發生混亂,這時若有高麗菜,就能加以調節,不會發生不適的現象。

★食補小廚房

料理肉品時,建議搭配高麗菜:例如高麗菜餃子既營養又美味,對消化不良、胃部經常不舒服的人,是一道很方便的菜餚,也可以做湯或炒熟。

肥胖者可多吃生高麗菜沙拉:醬料最好以檸檬汁或醋,來取代一般以蛋黃調製的沙拉醬與辛辣的調味料。

做成美味泡菜:在中華料理的菜館裡,爽脆、酸甜的「泡菜」是少不了的前菜;這是將生的高麗菜用鹽搓揉,再用糖、醋浸泡所醃製而成,是人人都喜歡的開胃菜。
 

*萵苣:溫和,可抑制慢性發炎

●食療功效

抑制慢性發炎:發炎的症狀可分為細菌感染造成的急性發炎,以及膽管或扁桃腺等的慢性發炎,而萵苣的療效主要是針對慢性發炎。

屬性溫和:一般可以抑制慢性發炎的食物,都會使身體趨於涼性,但是萵苣擁有和高麗菜一樣的優點,生吃也不會使身體趨於涼性。

★食補小廚房

將萵苣淋上檸檬或醋:常常食用,可預防慢性發炎。肥胖者在食用沙拉時,要避免用蛋黃沙拉醬,以醋或檸檬取代。

適合做湯飲用:萵茞遇熱即熟,所以請注意熄火再入鍋。

寒涼體質者:可搭配蝦子、香菇及帶皮的雞肉一起炒。

 

*韮菜:非常適合無體力者食用,幫助增強體力

●食療功效

增強體力:三月盛產時期的韮菜刺激成分較少,但是有著充裕的增強體力作用,所以應趁著當令期間,好好享受韮菜的料理。

溫暖身體:韮菜可改善因寒冷所造成的腰痛。

▲忌食族群

肝火旺、燥熱體質者請謹慎食用:請小心選擇搭配的食材,避免過於溫暖身體的作用。

火氣大、眼睛充血、煩躁不安者要注意食用方法:一般認為韮菜可以旺盛精力,但如果食用的方法不正確,反而會造成神經不安定,混亂身體的韻律。

★食補小廚房

寒涼體質、低血壓、腰酸背痛者可多吃:韮菜不但適合有上述症狀者食用,在盛產當令季節,也就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時期,搭配營養豐富的食材一起料理,可改善不適症狀,並且增強活力。

 

*雪裡紅:增進食慾,強化肝臟功能

●食療功效

促進肝臟功能:深綠色的雪裡紅能促進肝臟功能,而且帶有些許苦澀味道,正好能增進食慾。

▲忌食族群

怕冷和內臟下垂者:應避免食用。

高齡者:避免生食。

★食補小廚房

上火、肝臟疲累者可多吃:以新鮮的雪裡紅搭配脂肪含量低的肉類或干貝一起煮食,或將醃製的雪裡紅切碎,和具有優質蛋白質的豆腐皮一起炒,可口又開胃,更能強化肝臟功能。

把握盛產季節,製作醃菜:雪裡紅盛產的季節是春天,可以趁新鮮多做一些醃菜,在接下來的一整年,以醃菜來變化菜色,製作各式各樣的料理,除了能增進食慾,也適合肝臟功能。但雪裡紅對體質寒涼者並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