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寶典

莊淑旂 養生一把罩


莊淑旂 養生一把罩
知名的抗癌醫師莊淑旂,倡導用吃芝麻訓練正確的咀嚼方式,吃橘子連皮一起吃,毛巾操也是養生不二法門。莊淑旂說,注意飲食運動,就是讓她保持著容光煥發、氣色紅潤的不二法門。
台北縣永和福和國中曾邀請有「防癌教母」稱號的中醫師莊淑旂,指導學校老師及志工媽媽用布巾進行「宇宙操」,藉由運動拉開四肢內側肌肉,刺激脾臟,達到促使淋巴循環暢通,增強免疫功能。
在日本五十年曾是日本皇后家庭醫師,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曾向她請益養生的「毛巾操」。
莊淑旂博士強調,很多人腹部突出或是腸子脹氣問題,都源於沒有正確的咀嚼方法,莊淑旂自創用吃白芝麻來訓練咀嚼,將一小把芝麻放入口中一顆顆咬破,分別用左右邊牙齒上下用力咀嚼,刺激兩顎唾液線,養成「吃東西不要急」習慣,每一口都要咬碎後再吞下,也不能發出聲音,不但能幫助消化,還能讓左右頰肌肉對稱,皮膚更加緊實。
至於冬天盛產的橘子,博士莊醫師也提出連皮一起吃的方法,可先用鹽巴充分洗淨橘子之後,按四個等份剝開,將橘子的纖維結絡剝下來,因為結絡有化痰、幫助喉嚨黏膜分泌的功能,吃時將結絡和橘子皮依照一比三的份量放入口中一起咀嚼,最後再吃果肉;吃剩的橘子皮也可曬乾作成陳皮,泡茶或是入菜,能消除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