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做好月子的三大要領

1.坐月子的飲食方式要正確(60%)


  特別提醒懷孕媽媽,坐月子期間須嚴格遵守飲食第一大原則:即”滴水不沾”(一滴普通的水都不沾),所有料理的湯頭以及喝的水分均須以「坐月子水」(三瓶熬煮成一瓶的米酒精華露)來烹調,而坐月子期間所有吃跟喝的食物內容與製作方法也跟一般期間的飲食完全不同,這個部分在「坐月子要項評分表」裡面,分數佔了60分,是坐月子的三大要領中,最重要的一項,換句話說,即使你花了很多的錢請人幫你帶孩子,甚至到專業的坐月子中心去坐月子,然而只要在飲食方面沒有好好遵守的話,坐月子的效果仍然會非常不理想,由此可知坐月子期間飲食的重要性!

2. 坐月子的生活方式要正確(20%)


  坐月子期間需要遵守正確的生活守則,比如說: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就請遵守30天不洗頭,但要用正確的方法來清潔頭皮,否則容易堵塞頭皮毛細孔而產生不好的作用,又譬如,坐月子期間的室溫須維持在22-28度之間,所以夏天坐月子,就必須要開空調,但卻要注意坐月子不可以吹到風!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將空調的風完全擋住,不可以對著坐月子的產婦吹,而且坐月子的產婦須穿長褲、長袖、戴帽子、手套、圍巾,並且穿襪子來擋風!千萬不可以道聽塗說,不去真正完全了解正確的坐月子生活守則,結果苦了自己,坐月子一樣做不好!

3. 坐月子要有充分安靜的休養(20%)


  坐月子產婦每天一定要安靜睡上8-10小時,而一般會影響到坐月子產婦安靜休養的,就是剛出生的小寶寶,所以要提醒懷孕媽媽們,要在懷孕期間就先安排好產後坐月子30-40天,全職照顧小寶寶的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