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子飲食三大要訣

(1)一滴普通的水都不沾,以「米精露」(3:1的米酒精華露)全程料理所有餐點

產婦只要喝下一滴水,就容易變成大肚子的女人!意思是說:水和其他飲料(尤其是冷飲),會對坐月子期間產婦的新陳代謝產生不良的作用,因為產後全身細胞呈現鬆弛狀態,此時若喝下過多的水分,質量重的水分子進入體內,水分子會擴散,便會破壞了產婦細胞收縮的本能而造成了「水桶肚」、「水桶腰」,並易造成「內臟下垂」的體型,再三強調,坐月子是改變女性一生健康最大的機會,千萬不要在這段時間,因錯誤的飲食方式,把體質搞壞了,肥胖事小,未來也容易罹患腰酸背痛、手足冰冷、黑斑皺紋等各種婦女病!所以坐月子期間所有的料理,包含飲料、蔬菜、藥膳,甚至薏仁飯,均應以「月子水」全程的料理。

(2)溫和的熱補

產前涼補,產後熱補,但要溫和的熱補。溫和的熱補有三大要領:

  1. 選用老薑爆透:
    產婦所使用的薑須”爆透”(爆至薑的兩面均皺起來,但不可爆焦),否則會太次刺激且具”發”的特性,產婦吃了易造成上火、咳嗽等症狀。
  2. 選用慢火烘焙的100%純的黑麻油:
    一般炒焦的芝麻所提煉出來的黑麻油,雖然很香,但是產婦吃了極易產生上火、燥熱..等現象。
  3. 使用無酒精成分的料理湯頭:
    坐月子飲食第一大重點即須遵守”滴水不沾”的原則,所有的水份均應以由米酒所提煉出來的「月子水」作為產婦料理食物的湯頭,但米酒中所含得酒精,產婦食用後不僅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分泌出的乳汁,小貝比吸食後也會影響腦部的發育。
    「月子水」以生物科技的技術,提煉出米酒的精華並加入天然配方後再以高科技技術製成人體容易吸收的小分子水,完全不含酒精成分,是產婦最佳的坐月子料理高湯!

(3)階段性的食補,嚴禁產後立刻大吃大喝

產後需按身體恢復的狀況來進補,第一週以代謝為主,第二週以收縮為主,第三週才開始真正進補,產後兩週內因身體內臟尚未收縮完全,疲勞亦未完全恢復,此時若吃下養分太高、太難消化的食物,身體是無法完全吸收這些養分的,過多的養分反而會造成”虛不受補”的現象(身體太虛弱,無法接受食物的養分),而虛不受補又分三種現象:

  1. 原本吸收力強、肥胖的媽媽,產後立刻進補就容易造成產後肥胖症
  2. 原本瘦弱的媽媽,無法吸收食物的養分,易造成拉肚子,越拉越瘦
  3. 過多的養分,產婦無法吸收,又無力代謝,就很有可能被體內賀爾蒙旺盛的不正常細胞所吸收產生異狀,如子宮肌瘤、卵巢瘤、乳房纖維瘤或腦下垂體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