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子生活-洗頭洗澡篇

坐月子嚴禁洗頭,但需用正確的方法清潔頭皮

懷孕期間子宮增加的負擔是不可言喻的,單看之前與之後子宮的大小就知道,因此,在生產後要使子宮儘快恢復原狀。而要想子宮儘快的恢復功能,最重要的便是要將子宮內的污血完全排出,如果能使子宮成為真空狀態,則賀爾蒙的分泌將會特別活躍,子宮的功能亦會比懷孕前更好!
而洗頭,將會嚴重影響產後惡露的排除,只要頭皮一受涼,子宮裡的污血馬上會凝結成血塊不易排出,就算馬上吹乾也不允許,況且用吹風機來吹頭,是很容易引起頭風及頭痛的。而子宮內的廢血若不清除乾淨,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荷爾蒙不平衡以及內分泌不協調,進而產生許多併發的症狀,所以產後30天需絕對遵守不要洗頭,以免後患無窮!然而產婦的新陳代謝特別旺盛,所以必須用正確的方法來清潔頭皮,方法如下:

坐月子清潔頭皮法
將藥用酒精隔水溫熱,再以脫脂棉花沾溼,將頭髮分開,前後左右擦拭頭皮,稍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後,再以梳子將髒物刷落,如此將會感到較清爽,此法可於飯前擦拭,或用軟梳梳理頭髮,好讓頭部氣血暢通,保持腦部清新。
坐月子二週內不可洗澡,但需用正確的方法擦澡

為了避免受涼,產後二週內不可洗澡,但要用正確的方法擦澡,第三週起可淋浴,滿月後方可泡澡。

坐月子擦澡的方法
用燒開的水及米酒各半,加入10cc的藥用酒精及10公克的鹽,參和著成為擦澡水;用毛巾沾濕、扭乾,替產婦擦拭他的肚子及流汗的地方,早上、中午、晚上各一次,冬天非常寒冷時,則一次就好。擦拭乾淨後還要抹上不帶涼性的痱子粉,肚子上如果綁上腹帶,腹帶也要適時的更換。

坐月子臉部的清潔與保養
洗臉及刷牙不需用藥用酒精及鹽巴,但須溫熱的水,為預防頭風或頭痛,絕不能用冷水;另外,臉部的保養,可以使用自己適合的洗面乳及保養品。

坐月子局部的消毒
可以將茶水(即泡茶將茶葉濾掉的茶水)放入適量的鹽巴與藥用酒精混合使用,再用這樣的水來清洗陰部及肛門,有收斂的作用。

坐月子不可吹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


產後坐月子全身的毛細孔,包括頭皮的毛細孔都是張開的,此時一吹到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毛細孔就會立刻收縮,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頭痛、痛風,甚至感冒。

坐月子要有適度的環境,室溫維持在攝氏25-28度


坐月子產婦要有舒適的環境,所以夏天太過炎熱、或者冬天太冷,均需開空調讓室溫維持在攝氏25-28度之間,但卻要注意不可以吹到風!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將空調的風完全擋住,不可以對著坐月子的產婦吹,而且坐月子的產婦須穿長褲、長袖、戴帽子、手套、圍巾,並且穿襪子來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