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坐月子的真相(一)

當懷孕媽媽歷經了生產的辛苦,終於把可愛的小寶寶生出來,懷孕媽媽肚子從「飽滿」、「擠壓變形」,瞬間變成「空洞」、「鬆垮」,奇妙的是,懷孕媽媽所有被「撐大」、「移位」、「擠壓變形」的內臟,在產後都會有「自然長回來」的本能,它們要長回原來做小姐時候的「高度」、「彈性」,並恢復原本內臟的「功能」。

如果懷孕媽媽產後內臟無法恢復回來,試問,有哪一個懷孕媽媽,有那麼大的勇氣懷孕生子呢?然而,懷孕媽媽產後內臟恢復原狀的黃金時期,就是坐月子的30天(自然生產坐月子要30天,而剖腹產因為內臟有傷口,要多做10天,也就是剖腹產坐月子要40天),所以老祖宗說女人,產後要坐月子是有大智慧的學問。

所謂「坐月子」、「做月子」?為何不謂「坐年子」(做一年)?或「坐季子」(做一季)?因為產後內臟恢復的黃金期,就是做月子的30天,錯過了「坐月子30天」內臟恢復就加倍困難,所以產婦要「做功課做30天」~做什麼功課呢~做「幫助內臟長回來的功課」。

每一個懷孕媽媽,在懷孕的時候都會規劃產後坐月子的方式,目的就是在小寶寶出生後,懷孕媽媽能迅速恢復,曼妙的身材及健康美麗的人生。而「坐月子的真相」及「如何掌握30天決定一生的坐月子良機」卻是許多懷孕媽媽的迷思!其實懷孕媽媽一旦懷孕了,可愛的小寶寶,在媽媽的子宮內快速一天一天長大。此時撐大的子宮,會把懷孕媽媽體內的內臟壓迫,致使變形或移位。

例如:

懷孕媽媽的「胃」

如懷孕末期,胎位下降,而胃被「頂」上來,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胃口大開」或「食慾不振」、「脹氣」…等現象。

懷孕媽媽的「腸」

如懷孕媽媽的「大腸」、「小腸」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腸無力」、「脹氣」、「排泄細軟」及「眼睛疲勞」…等現象。

懷孕媽媽的「腎」、「膀胱」

如懷孕媽媽的「腎」、「膀胱」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則懷孕媽媽容易造成「水腫」、「頻尿」…等現象。

懷孕媽媽的「肝」

如懷孕媽媽的「肝」,被撐大的子宮壓迫變形,懷孕媽媽容易造成「脹氣」、「口臭」、「全身疲勞」…等現象。

「坐月子的真相」,就是「在坐月子的黃金期內做幫助內臟長回來的功課30天」
坊間很多懷孕媽媽產後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坐月子,結果竟然仍是水桶腰、水桶肚、腰酸背痛、掉頭髮、長黑斑、長皺紋,生了一胎好像老了10歲…就是因為沒有掌握到,坐月子黃金期幫助內臟長回來的大原則,反而常用錯誤方法或道聽途說,甚至用民間偏方及毫無科學的依據,坐月子而破壞了內臟長回來的本能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