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何謂坐月子?

 所謂坐月子就是懷孕媽媽經過了懷孕的過程,在生產之後坐月子的30天至40天內,別於一般期間的生活方式、飲食方式以及休養的方式,而坐月子包括了自然產、剖腹產及小產;小產又包括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及死胎(胎死腹中);一般自然生產需坐月子30天,剖腹產因為有傷口、小產因為是臨時中止懷孕,內分泌跟賀爾蒙會極度失調,均須好好調養至40天。

剖腹產也要坐月子

  許多人會問:剖腹產的產婦因身體上有傷口,是否還能吃「麻油」及「美如坐月子水」的料理?其實剖腹產是刀傷,對身體來說影響並不大,只要傷口沒有發炎化膿,並沒有什麼關係,況且飲食中所加的「美如坐月子水」,均不含酒精成分,而麻油只要選擇慢火烘培的「胡麻油」,如此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至於剖腹產者在坐月子的方法、原則上與自然產者大同小異,只不過略須加強罷了,一般自然生產者需坐月子滿30天,而剖腹產者須坐月子40天,又因動手術前做麻醉注射,因為麻醉針的注射會使身體細胞沉睡而難於復甦,而麻醉藥的藥效亦會於體內遊走,致使產後產生許多副作用,例如:脹氣、便秘、食慾不振、失眠、掉髮等,故剖腹產者可喝神奇茶(養肝湯)來調理化解。

小產更需要坐月子來調養身體機能

  無論是自然流產或是人工流產,均應完全比照坐月子的方法,好好休養至少40天。
  很多人認為小產根本不需要坐月子,殊不知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孕婦乃屬於瓜熟落地,待胎兒成熟後自然分娩出,如此對母體的傷害將大大減少;然而小產者因胎兒尚未成熟即終止懷孕,就好像果實未成熟即自樹上被硬摘下來,這樣對樹體(母體)的傷害,將會非常嚴重。
  所以小產的婦女,內分泌及子宮機能嚴重失調,此時若不知要好好坐月子將受傷的機能調整回來,不僅身體將會越來越差,更有可能造成腰酸背痛、皮膚粗糙、容易老化、乳房下垂、不易受孕、習慣性流產,嚴重者甚至有可能罹患子宮肌瘤、卵巢瘤、子宮內膜異位、乳房纖維囊腫、子宮癌或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