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保養

讓孕婦在產後更美麗、健康!

讓孕婦在產後更美麗、健康!
取材於書名:如何做好月子 序言~
莊淑旂基金會董事長 莊壽美老師(文字整理 劉哲豪)
女人一生中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而生育即是其中之一的大好機會,可以說是身體組織大規模的新陳代謝作用。
我是女人,也是母親、外婆,長年從事推廣『防癌宇宙操』極為重視生育和癌症的關係,在這裡我慎重地告訴各位讀者,產後的母親務必要好好的坐月子,因為正確的坐月子,能使產後的母親更美麗、健康,而且患了癌症的女人,在生了孩子之後,能防止癌症的再發,甚至和癌症脫離關係,可以說好處多多!
我在婚後一年多產下雙胞胎女兒------惠如、敏如時,正值盛夏七月大炎熱天,坐月子可說是吃盡了苦頭,如果當時沒有我的母親莊淑旂博士的指導,此刻的我恐怕沒有旺盛的精力、強健的身體陪伴母親從事『防癌宇宙操』的推廣活動和『中國式自我健康管理』的演講。
往往年輕的父母不甚瞭解坐月子的意義及好處,我也不例外,對坐月子根本沒有正確的觀念和認知。完全是由母親莊淑旂博士強迫來執行。如今我非常的感激,而且常年不斷地向母親學習,現在我和我的雙胞胎女兒一起將這份成果出版這本書-----《坐月子的指南》。目的就是將莊淑旂博士精心設計的坐月子方法發揚光大,讓所有的女性朋友分享這份老祖宗留傳下來的智慧------中國式坐月子的方法,把握住改善體質的好時機,越生越美麗、越生越健康。
我記得母親莊淑旂博士告訴我,在她十八歲生我大姊的時候,阿媽(祖母)在她尚未生產前就已經在家裡養火雞了,準備在她坐月子時吃。在母親陣痛才開始,產婆『阿對』女士還沒進家門,阿媽已在爐上熱了早熬好的生化湯。生化湯是給產後婦人填腹使用,這份用全酒熬出的生化湯,可以協助產婦將體內的髒東西全部排出,並使全身以鬆弛的筋骨迅速恢復。大姊一剛生下阿媽就已經端出生化湯要母親喝下,在那之前母親從來沒喝過一口酒,可是拗不過阿公阿媽的要求,只得一口一口的喝下整晚生化湯,而醉得不醒人事。再加上當時是十分酷熱的七月天,母親那時是汗流浹背,但阿媽不准母親用濕毛巾擦臉,更不准吹電風扇,說如果『產婦只要喝下一滴水,以後就會變成大肚的女人』所以這種代代相傳的中國式坐月子的方法是需要嚴格的執行,如此我們女性同胞才會有健康美好的人生。
有母親的寶貴轉述,自己切身的經驗,在這裡奉勸年輕的產婦千萬不要暗地裡將家人辛苦熬煮的生化湯或麻油雞等寶貝偷偷倒掉,因為倒掉的不僅是家人的愛心,還有也倒掉了自己的健康和美麗。如果,沒有勇氣一口氣吃喝下去,可以一口接著一口分多次飲食,做好心理準備,就不會排斥這些食物了。
在這本書裡面,我們要傳遞正確的坐月子的知識,而且這些知識都經過我的母親莊淑旂博士、我、我的雙胞胎女兒及無數親朋好友的親身體驗,絕不是道德塗說,隨便抄自某一本書,所以各位女性讀者可以放心按書執行。安心坐月子,幸福與健康絕對伴你一生。
曾經有一位女性讀者問我:『我在生老大坐月子的時候,因為要趕著做生意,所以月子沒「坐」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補救呢?』我的答案是有機會的,只要把握每次產後的契機,女性就有機會恢復健康與美麗。而且一般人認為生產次數越多,越容易衰老,這個觀念是不對的,依照我們多年的經驗只要你抓住產後坐月子的機會,健康就會伴隨而來。然而要能夠把握坐月子改變體質的機會,首先就要從懷孕中「養胎」做起,近年來由於我與我的雙胞胎女兒惠如、敏如不斷地推廣我母親莊淑旂博士獨特的養胎及坐月子的方法,幸得社會各階層人士的贊同,如市議員何淑萍、名主播張雅琴、盧秀芳、周慧婷、吳中純…、以及數位知名藝人及名主持人…等,皆採用此法養胎及坐月子,成績斐然。
好的書會讓讀者受用無窮,我們希望讀者在閱讀者本書時,信守坐月子的方法,利用正確的食補和適當的休息,給自己的身體一個得到完全健康的機會。生兒育女是人生的大事情,惟有將自己調養得容光煥發,身心健康,才能擁有美好的人生。同時,主婦也是家中的太陽,你掌握了一家幸福的鑰匙,惟有你健康,家中才會陽光普照、幸福美滿,所以坐月子是多麼重要!在此僅提供我們連同「阿媽」在內的祖孫四代及多位親朋好友「坐月子」的切身經驗,給諸位產婦作參考,希望除了擁有美好的人生外,還能擁有一個健康又幸福的家庭。